台灣左派成不了事

左派並非成不了事,而是在台灣的左派永遠成不了氣候,這次柯文哲台北市局處首長遴選,就可以清楚見到這些自許左派者,遇到權力時的樣子是如何。

這理由很多,筆者儘量長話短說,主因有兩大項:「自己做不到純出張嘴」,以及「沒執政經驗根本不瞭解實況」。這兩大項主因,也是當今世界各國左派的主要困境,在沒有左翼思想種子的區域,自詡左者,往往連左的中心思想都搞不清楚,而要這些知識分子親身下去實作,了解現實怎麼運作,一點都不願意。

所以這些人多半都只是文青,與其說他們是左派人士,不如說是喜好左派風格的儒家文人。專出一張嘴,看似憤世嫉俗,實則毫無體驗,相較之下台左維新,跟現在要去選立委的小熊為廷,至少還比較看得清現實,也願意跳下去做看看。

其實不管哪派理論,欠缺現實的連結都會變成口水,台灣這批自稱左派的文青,最嚴重的問題是與社會其他階層脫節,遇到現實問題與認知不符,往往用理論呼嚨過去,而台灣深受儒家傳統影響,文人雅士真的往往只是一張嘴,根本沒有實務處理能力。

就以這次爭議較大的環保、文化、社會、勞工局來說,這些局處會首長最主要的功能是什麼?政務官最重要的功能,無非是利益調和,聽取各方意見,挑出符合市民利益的方向,當決定好執行計畫時還要可以追蹤與考核,避免各種弊端。

所以,勞工局長要有勞工運動或實務等相關背景,最重要的理由不是他才懂什麼是勞工政策,而是他知道問題出在哪,需要怎麼去解決。不然選個政務官是上去幹嘛,純粹蓋章混吃等死嗎?好比文化局跟教育局,在馬郝十幾年執政下,所有相關計畫都是給特定人士吃掉,今天換人上台必定會衝擊到既有的那一群,若不是長年身處其中,怎會知道是哪些人專扯後腿,哪一批人跟馬郝特別親近,又怎麼會曉得誰才是問題本身?

講這麼多,讓我們看看文化局長的遴選就知道,整套過程被罵最慘,結果罵人的那些遴選委員,理由更是讓人看不下去,噓聲四起。理由呢?這次跳出來罵最兇的鴻鴻等人,去搜尋一下他們推薦的最佳人選,結果有趣的勒,全部是他們那一圈子的人。換句話說,問題根本不是程序有沒問題,是自己人沒上很不爽,爭權奪利想當下一個夢想家才是實話。



回到台灣左派的困境,可以拿奧巴馬執政期間來做個對比,讀者會有比較清楚的認識。奧巴馬強推健保法案,想要成立龐大的健保部門,這些都算是左派分子心中的理想政策,但他沒考慮到醫療作為服務性質的行業,必須要有高低市場的區分,健保給付也必須精算,而他的對應不僅沒有提出具體有效的方案,反而訴諸口號跟熱情,結果現在怎樣?其實也不需要看下去,回頭看台灣健保就知道了,搞到醫療各種困境出現,健保欠款數不清,奧巴馬若沒有借鏡前車之鑑,美國醫療最後的結果也不會跟台灣差太遠,也還好美國國力夠強,不然財政早被搞垮。

但至少你這樣看下去,人家好歹是執政權到手,然後一步步依照現實狀況調整,也要跟參眾兩院關係打好。哪像台灣這些假左派在那邊耍傲嬌,這個也要聽他的、那個也要聽他的,真的不甩他還會轉過頭來,瞄你兩下期望的眼神。

台灣的左派多半是知識份子,鮮少在基層打滾過,瞧不起基層勞工的比比皆是。過著優渥生活,在各種團體中互相內鬥,黑函滿天飛,打著理想的招牌到處吸引資金,結果最後的結果到底成了哪些事?他們關心的勞工問題改善了嗎,在乎的社會問題解決了嗎,文化問題得到重視了嗎?

這些台左就好像是沒長大的小孩,要全台灣的人都配合他們,若不配合就會被打上資本家走狗的標籤,被批判到沒有人格為止,慘就慘在他們都是文人雅士,寫得一手好文章,不明就裡者多半會信以為真。

想看看標準範例嗎?當年紅衫軍領頭者就是佼佼者,真要他去做一件實事出來,他做過了什麼?或者說他有去工作掙錢展現專業能力嗎?

台左大概只學到鬥爭技巧,理論那些根本沒念進去,爭權奪利讓自己過的優渥,心靈上充滿了照顧弱勢的光輝,才是真正的目的,其他講再多都假的。

一個真的左派,他會很清楚台灣現在的整體制度,在設計上是不會產生出左派思想的種子,必須要有人慢慢去灌溉耕耘數十年。他同時也會知道,要改變這一切,若不是直接訴諸革命推翻制度,就是認命的進入這個體制逐步改變,看看法國左派幾十年在教育文化界的耕耘,現在的進展如何?

文青也是可以做點事情的,只是做這種無法出名的苦工,台灣這些文青大概也沒興趣吧。

對了,左統那批人,他們只會批判美帝,卻從不批判中帝,不過是講著左翼口號的統派,是中國民族主義統派又不肯承認,可恥。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