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中國藉重啟農漁產進口分化台灣

配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中國日前由國台辦發言人公開表示有意重新恢復台灣農漁產進口。日本讀賣新聞解讀,中國與國民黨的和諧演出,藉以分化台灣、撼動執政的民進黨。(資料照,翻攝直播)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中國做球給國民黨,配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日前由國台辦發言人公開表示有意重新恢復台灣農漁產進口。日本讀賣新聞解讀,國民黨將伺機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中重新奪回政權,中國與國民黨的和諧演出,藉以分化台灣、撼動執政的民進黨。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13日表示,「台灣島內農漁民透過國民黨等,希望儘早恢復農漁產品輸入大陸,中方願意提供協助。」

讀賣新聞15日報導指出,隨著與蔡英文政府的對立加深,中國從2021年3月以後開始陸續禁止台灣農漁產進口,尤其是鳳梨和高級魚石斑,對中國的出口量均占9成,這對生產者而言是一大打擊。

據台媒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0日與共產黨排名第4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會談時請求解除進口限制。王滬寧當場指示在場的中國高官「落實他們的要求」。

除了王滬寧,北京市和上海市的高層也分別和夏立言會談,並以罕見的厚禮接待,報導中也引述台媒的說法「這是為了幫國民黨在總統選舉中加分,側翼支援」。

派遣夏立言訪中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12日批民進黨走兩岸對抗交惡路線,嘲諷「為何不能交流、不能對話呢?太可惜了」

報導指出,去年9合1選舉大獲全勝的國民黨,加強與中國的對話維持兩岸和平的主張,以與民進黨有所區別,而在民進黨執政之下,中國不斷加強的軍事壓力的背景,讓這種主張似乎達到一定程度的滲透,輿論也出現微妙的變化。

在某項民調中顯示,蔡英文雖獲得了高度支持,但有5成的受訪者卻對她的兩岸政策表示「不滿意」。另一項民調中也顯示,有超過4成的受訪者擔心,在美中對抗中,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報導指出,背後似有中國的輿論認知操弄,試圖以軟硬皆施的手法來分化美台關係。

不過,報導中還指出,儘管如此,中國要求接受的「一國兩制」,在台灣受到強烈的排斥,如果國民黨表現出妥協的態度,可能會有風險。民進黨相關人士表示,「選民不會把政權託付給對共產黨言聽計從的國民黨」,面對總統大選,民進黨仍會在對中態度上與國民黨有所區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