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獨立超過70年 瑞士議員:絕非中國一部分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抵台訪問,6日舉行記者會,由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左三)與瓦德(Nicolas Walder)(左二)共同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台,共同主席瓦德(Nicolas Walder)今天表示,台灣實際上已獨立存在超過70年,「不能被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俄烏戰爭讓人更加體認到民主團結、捍衛自由社會的重要,此次來訪希望傳達支持台灣訊息,同時提醒瑞士社會,台灣的未來與瑞士息息相關,盼加強與台灣關係。

瑞士國會下議院5人訪團於2月5日至10日訪台,行程滿檔,今天上午晉見蔡總統,交換意見約1個半小時,下午參訪竹科和工研院,了解台灣半導體產業和創新發展。訪團明天將拜會立院,此行也將拜會文化部、衛福部、外交部、國發會、國家人權委員會等,並安排一天參訪金門。

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說,此次訪台目的是在中國施壓之下,展現對民主的支持與團結,「我們認為所有緊張歧見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瑞士和台灣已經有非常良好的互動關係,友台小組2021年時要求瑞士政府檢視如何與台灣進一步加強在經貿、政治、科學及文化方面雙邊關係,這次訪台也是追蹤成果。他強調,台灣對瑞士來說不僅是重要貿易夥伴,也是未來各領域的合作夥伴。

此訪團特別規劃將於週三赴金門參訪,當天即返回台灣本島。莫麟納說,瑞士也是多元的國家,有都會也有鄉村,因此來到台灣時也希望造訪不同地方,了解台灣多元各面。他曾和來自金門的立委對話,對方積極表達看法,他不確定這是否就能代表金門,若要了解政治,最好是親自前往、和人們交談。

瓦德分享道,上午和蔡總統會談時除了安全議題是焦點,也討論了如何增進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人們更加體認到捍衛民主價值、自由社會的重要性,也是造訪台灣原因之一,同時希望藉此提醒瑞士社會,台灣的未來與瑞士息息相關,不僅是因為共享價值,台灣在科學和科技產業中也相當重要,「台灣所發生的事都會影響到瑞士」。

媒體問及對於瑞士一中政策的看法?瓦德表示,就他個人而言,希望瑞士以更開放、更有勇氣地和台灣深化關係。這次訪問不是要向瑞士政府施壓,而是提醒。他強調,有一件事是非常確定的,也就是「台灣不能被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為台灣實際上已經獨立存在超過70年了」。因此他持續呼籲,國際組織不應將台灣2350萬人排除在外。

關於中國不滿此團行程、會否擔心被制裁?議員波雪(Leonore Porchet)輕鬆回應說,「我想我們都不在乎」;瓦德也表示,德國人也來、芬蘭人也來,我們來都是想表達對台灣的友好,沒人能夠阻止。至於制裁,「就是幾年不能去北京囉」。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瓦德指出,台灣實際上已經獨立存在超過70年了,呼籲國際組織不應將台灣2350萬人排除在外。(記者方賓照攝)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瓦德指出,台灣實際上已經獨立存在超過70年了,呼籲國際組織不應將台灣2350萬人排除在外。(記者方賓照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