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東京都知事 陳其邁:盼台日加強安全合作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並致贈高雄大樹玉荷包荔枝釀製的「荔釀」酒,表示高雄深厚友情。(記者王榮祥翻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王榮祥/綜合報導〕應日本邀請訪問東京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十二日下午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商談高雄與東京的城市交流,雙方也就台海安全議題交換意見。小池與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情同父女,非常關切李登輝家人近況,但因公務繁忙一直無法訪台,陳其邁也邀請她訪台時,務必到高雄走走,見見老朋友。

與「日華懇」古屋圭司等議員餐敘

陳其邁接受駐日台媒聯訪時表示,這次訪日主要是來和政界老朋友敘舊「博感情」。這是陳其邁上任高雄市長後首次訪日,也是國境解封後首次出訪重啟城市外交。由於他目前暫代民進黨主席,加上高雄市議會議長選舉在即,這次訪日僅有三天,可謂鐵人行程。

陳其邁拜會小池後,晚上與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自民黨參議員有村治子、維新會眾議員和田有一朗等多名議員餐敘,十三日清晨預定到東京的豐洲市場參觀。

陳其邁拜會小池知事時,首先感謝日本在防疫初期慷慨捐贈疫苗給台灣,小池知事也肯定台灣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對於小池知事在防疫、舉辦東京奧運、產業升級跟都市再造等領域取得的成就,陳其邁推崇小池執行力和意志力,強調東京經驗可帶給高雄城市治理許多啟發,期待高雄能在公共衛生、健康醫療、都市轉型、智慧城市等議題,加強與東京合作。

兩人也就當前區域安全議題交換意見。陳其邁認為,台日兩國應加強在區域安全的交流與合作,小池對此深表認同,並指出台灣在經濟、社會、區域安全上的重要性極高,台日更同樣重視民主與法治價值,應共同維護亞太區域安全。

陳其邁受訪時還表示,希望進一步擴大與日本各城市在產業、觀光、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合作,尤其希望在推動台日學生的教育交流訪問時,能爭取日本學生訪問高雄,讓他們能體驗台灣南部不同於北部的特色。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二)與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等國會議員餐敘。(高雄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二)與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等國會議員餐敘。(高雄市府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