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雙胞胎身世之謎?黃清龍:郭禮伯小妾章亞若...

章亞若的私生子生父之誰,多年來倍受社會關注,時報出版今日於立法院舉辦《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茶敘會,探討蔣孝嚴究竟是誰的兒子?是蔣經國、王繼春或是郭禮伯?作者黃清龍直指,章若亞懷孕生子,雙胞胎生父成謎,蔣經國早在1950年代就知道雙胞胎不是他的孩子,從來不曾去看過雙胞胎。(記者陳鈺馥攝)

章亞若的私生子生父之誰,多年來倍受社會關注,時報出版今日於立法院舉辦《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茶敘會,探討蔣孝嚴究竟是誰的兒子?是蔣經國、王繼春或是郭禮伯?作者黃清龍直指,章若亞懷孕生子,雙胞胎生父成謎,蔣經國早在1950年代就知道雙胞胎不是他的孩子,從來不曾去看過雙胞胎。(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章若亞所生雙胞胎「蔣孝嚴」與「章孝慈」是否為蔣經國親骨肉?為何蔣經國來台從來不去看雙胞胎?《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一書最新揭露,章若亞曾為黃埔一期師長級將領郭禮伯的小妾,同時也是蔣經國的情人,章若亞懷孕生子,郭禮伯認為「孩子姓蔣比姓郭好」,小蔣來台後與郭家常有往來,蔣經國曾告訴郭禮伯有空要去看看「岳母」。

章亞若的私生子生父之誰,多年來倍受社會關注,時報出版今日於立法院舉辦《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茶敘會,探討蔣孝嚴究竟是誰的兒子?是蔣經國、王繼春或是郭禮伯?作者黃清龍直指,章若亞懷孕生子,雙胞胎生父成謎,蔣經國早在1950年代就知道雙胞胎不是他的孩子,從來不曾去看過雙胞胎。

黃清龍表示,他花了兩年多完成這本書,爬梳《蔣經國日記》、《我的父親郭禮伯》等日記、回憶錄,訪談郭禮伯之子郭貽熹、前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等人,透過廣閱資料交叉比對求證後,認為雙胞胎並非蔣經國骨肉,至於蔣孝嚴生父是誰?是否姓「郭」?仍需要DNA比對。

黃清龍指出,蔣經國在1954年日記中寫道,雙胞胎不是他的小孩,而是王繼春的。蔣經國日記所述留下很重大的線索,自己近年一直有幾個疑問,蔣經國來台後,為何從來不見雙胞胎?1942年雙胞胎在桂林出生,蔣經國來台後連一次安排見面都沒有,從1949年到1988年過世都沒有見過雙胞胎,這是一個非常大謎團。

黃清龍談及,王昇奉蔣經國之命照顧章家,為何1950年代中期就停止接濟,據蔣孝嚴說法是王昇跟二舅不合,但王昇是受蔣經國指示,怎麼可能跟二舅不合就停止接濟,他懷疑真正原因不是這個。雖然2004年章孝嚴正式改姓「蔣」,但這些謎團並未得到合理解釋。

黃清龍直指,蔣經國已在日記否認雙胞胎是他所生,指王繼春是雙胞胎的生父。經過他的調查,王繼春不是雙胞胎的父親,因為王繼春身材矮小,家中非常貧困,章亞若是教會學校出來的現代女性,不可能是章亞若託付終身的對象,而且1935年王繼春過世,蔣經國幫忙辦了一個盛大追悼會,在喪事會場只有王繼春70幾歲的父親代為答禮,如果真的與章亞若有一段情,不可能是這樣安排。

據分析,既然王繼春不是雙胞胎生父,為何蔣經國要在日記中那樣寫?黃清龍認為,因為王繼春沒有親屬一人在台灣,這樣寫可以讓事情比較單純。至於郭禮伯是黃埔一期畢業,也是蔣介石嫡系門生,早在1930年代在江西南昌就與章亞若認識,兩人從認識到同居到交往長達7年之久,而蔣經國是抗戰爆發後,才奉派到江西去工作。

黃清龍說,郭禮伯年紀比蔣經國大五歲,社會歷練較豐富,亦師亦友協助蔣經國,蔣當時就知道章若亞是郭禮伯小妾,但到了1939年郭禮伯奉調從江西去重慶,只能帶家屬不能帶小妾,也不能把章亞若留在贛州,所以郭禮伯就跟蔣經國商量安排讓章到贛南工作,所以蔣經國與章亞若的戀情是從這裡開始的,這一段是蔣經國的地下情,蔣經國愛到刻骨銘心,一天沒見到心裡就很悶,時時想念她的身體。

「1941年7月章亞若發現自己懷孕!」黃清龍強調,雖然郭禮伯調去重慶,但有3個月時間有回到贛州,有一次兩人見面時,章亞若告訴郭禮伯「她懷孕了」,郭則問她說,「孩子是誰的?」因為章亞若同時跟郭禮伯和蔣經國交往,郭就交代章若亞幾個月後再告訴蔣經國,認為小孩「姓蔣比姓郭好!」,從此雙胞胎身世謎團,跨越兩個世紀至今。

黃清龍提及,郭禮伯1949年隨國府遷台住在高雄鳳山,雖然蔣經國從來不去看雙胞胎,但1950年代陸軍官校校慶舉行時,蔣經國去高雄也會順道去看郭禮伯。根據郭貽熹的回憶,「蔣叔叔」每次去郭家都會有安全人員陪同,會在家中與父親吃飯、喝酒無所不談。

據轉述,郭禮伯晚年在榮總病榻上,生前曾告訴郭貽熹一件深藏心裡的祕密。蔣經國當年跟郭禮伯提及,雙胞胎在新竹跟著外婆,他派王昇去照顧,但王昇畢竟是外人,請郭禮伯有空要去看看岳母,也就是章亞若的母親,當然也順便看看雙胞胎。

黃清龍推論,因為這樣一連串關係,蔣經國才在1954年日記捏照王繼春是雙胞胎的,因為這樣才能解釋王昇為何不去接濟,蔣經國從來不去看這兩個小孩,而且直到1970年蔣當上行政院長掌握實權時,就連雙胞胎結婚都不去參加,是因為蔣經國早在1950年代就知道「小孩不是他的」。

關於蔣孝嚴回歸蔣家的路徑,黃清龍說,從事實承認到法律承認,他訪談過當年專案小組召集人簡太郎,按照民法是要由生父認親回來,當年蔣孝嚴並不是向法院提出民法訴訟,蔣孝嚴跳過這一程序,原因是蔣經國過世多年,而是用王昇有一部分扶養事實去認親,這令外界質疑當時法律程序是否完備?

此外,DNA專家表示,從郭家這邊來看,郭貽熹和蔣孝嚴可以透過男性Y染色體,判斷是否來自同一父系,具有「半手足」關係。從蔣家這邊來看,同樣可以透過Y染色體判斷蔣萬安和蔣友柏是否具備「半堂兄弟」關係。而DNA鑑定快則12天,慢至2至3週可以鑑定完成。

黃清龍指出,這件事與其有這麼多猜測,固然小孩不能決定父母,如果連姓什麼都有疑問的話,倒不如做科學鑑定。他做這麼多訪談及考據,就是要對歷史真相有一個交代,至於蔣孝嚴是否改姓「郭」,要做DNA的話,還需要經過本人同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