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新政府 將採「友台抗中」路線

義大利準總理梅洛尼(左),曾在七月曬出與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右)的合照。(圖:取自梅洛尼推特,文:記者楊丞彧)

義大利準總理梅洛尼(左),曾在七月曬出與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右)的合照。(圖:取自梅洛尼推特,文:記者楊丞彧)

 

中右翼聯盟穩拿下兩院 將成二戰後最「右」政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義大利國會參、眾兩院大選廿五日落幕,極右派政黨「義大利兄弟黨」(fdl)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率領中右翼聯盟大有斬獲,料將順利掌控兩院,不僅使義國進入罕見的政治穩定環境,也迎來二次世界大戰後立場最「右」傾的政府。不過梅洛尼以往的疑歐態度,以及中右翼各政黨在烏俄戰爭等議題上的歧見,令各國擔憂會誘發歐洲進一步右傾;惟在台海議題上,新閣料將採友台抗中路線。

準總理梅洛尼挺烏 與盟友不同調

義國大選開票進度逾九十七%,各黨大勢底定。義大利兄弟黨上次大選僅拿四%選票,此次得票約廿六%,成為第一大黨,加上薩爾維尼領導的極右翼「聯盟黨」(Lega)得票率九%,貝魯斯孔尼領導的中間偏右「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八%,整個中右翼聯盟至少掌握四十三%選票,足以控制參眾兩院,梅洛尼也將成為義國史上首位女總理。

各國擔憂歐洲進一步右傾

梅洛尼在勝選感言中表明,「我們會為所有義大利人民效力,現在是承擔責任的時刻。我們不是在終點,而是在起點。從明天開始,我們必須證明我們的價值。」新國會預計下月十三日開議,新閣預計當月底就任。

中間偏左民主黨(PD)奪得十九%選票,將成國會最大反對勢力;該黨資深議員塞拉基亞尼(Debora Serracchiani)表示,「(右派)在國會佔多數,但在全國並未佔多數。」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M5S)得票率十五%,「行動黨」則獲八%選票。然而,此次大選投票率僅六十四%,低於上次的七十三%,對向來踴躍投票的義國選民來說,意味著右派並未獲得壓倒性支持。

「路透」及「法新社」指出,中右翼聯盟內部歧見不少,例如在烏俄戰爭上,梅洛尼承諾支持西方挺烏,但薩爾維尼質疑西方對俄制裁,且他和貝魯斯孔尼一樣,都對俄國總統普廷表示景仰。此外,梅洛尼在選戰期間一再強調,執政後不會要求義國離開歐元區,但必須捍衛本國權益,預計會在大規模移民、公共開支規範等政策挑戰歐盟當局。

波蘭、匈牙利的保守派政府及西班牙、法國的極右派政黨,皆迅速恭賀梅洛尼領導義國右派勝選。法國總理柏納則表示,法方將「關切」義國新閣在墮胎權等人權方面的做法。「華盛頓郵報」警告,梅洛尼的崛起可能成為歐洲政治的劃時代事件。

另外,義大利二○一九年成為首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後不久,便在盟友壓力下察覺中國潛在威脅,多次否決中資併購案,並逐步重返跨大西洋和歐洲架構。梅洛尼先前受訪更表明,歐盟應施壓北京勿在台海引發衝突,並指義國和台灣為戰略貿易夥伴、未來將推動雙方加強合作,意味將率領義國走向友台抗中路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