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財政惡化 每天收強制隔離費

中國重慶和雲南部分地區自廿一日起,集中隔離者每人每天需繳納一百至三百人民幣,挨批政府搶錢。圖為八月十二日置於雲南瑞麗一條高速公路入口的鐵絲網;自去年三月起,當地為了執行清零政策,到八月已經第七度封城。(彭博)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重慶和雲南部分地區廿日宣布,自廿一日起,集中隔離者每人每天需繳納一百至三百人民幣(約四五二至一三五五台幣),遭民眾質疑,地方政府陷財務困境,想藉「隔離商品化」增加收入,「分明是搶錢」,也擔心其他地方政府跟進。

重慶雲南 日收100人民幣起

德國之聲報導,重慶長壽區公租房隔離點每人每天需繳三百人民幣,含早餐費六十人民幣,隔離酒店則按照其與政府的協議價收費,每人每天另收餐費六十人民幣;雲南鎮雄縣也有類似政策。兩地皆規定,要是拒絕支付將追究法律責任。

時事評論人士雷歌批評,「完全不把老百姓當人看待」,指隔離收費有兩原因,第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坦言,中央沒多少錢、醫保基金也不夠。如今房地產衰退,也發不出薪水。再者,許多隔離酒店和建築所有者都是官員熟人,當然要為他們增加收入。「香港○一」評論指出,疫情防控是政府責任,卻要民眾自行負擔隔離成本,違背傳染病防治法政府應提供生活保障規定,「有失公允和喪失人性」。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廿三日公布,廿六日起入境檢疫改採「○加三」,旅客抵港後無須在酒店隔離,只需在家或自選酒店進行三天的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去上學或工作,但是不能進入酒吧或餐廳。此外,旅客登機前也無須出示篩檢陰性證明,改為提供過去廿四小時的快篩陰性結果。

韓戶外免罩 泰全面解封

南韓國務總理韓惪洙廿三日宣布,廿六日起在戶外無需配戴口罩,但考量流感、冬天疫情,室內場所戴口罩規定則維持。泰國宣布十月一日起取消因疫情實施了兩年半的緊急狀態,入境旅客無需出示接種疫苗證明或檢測結果,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也不必隔離,惟出門仍需配戴口罩。泰國此舉等於全面解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