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在「統戰劇本」!馮睎乾:幫楊丞琳說話就是幫中共

女星楊丞琳日前上中國節目談到,她在台北出生,卻是廣東人,還透露童年時期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言論引發許多討論。(圖取自Youtube)

女星楊丞琳日前上中國節目談到,她在台北出生,卻是廣東人,還透露童年時期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言論引發許多討論。(圖取自Youtube)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女星楊丞琳日前在中國綜藝節目中自稱在台北出生、卻是廣東人,還透露童年時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引發許多議論。對此,香港作家馮睎乾分析,這是中共統戰的「劇本」,並直言:「繼續替楊丞琳講好話的人,並不是在幫楊丞琳,是幫中共。」

「楊丞琳本人的童年生活和吃海鮮歷史,只是旁枝末節而已。」馮睎乾在臉書貼文表示,他想透過這則娛樂新聞談談中共宣傳方法和認知作戰技巧,這才是台灣人最該注意的地方。

馮睎乾說,這事情已把網友撕裂成兩派,不只台灣人意見分歧,連香港人也是,批評楊丞琳的人認為「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是謊言,指楊丞琳貶低台灣;另一派則呼籲大家不要冤枉楊丞琳,指楊丞琳只是慨嘆童年家境不好,根本無意貶低台灣,又說看了完整影片就會明白。

他看了完整影片,得出一個結論:沒有人冤枉楊丞琳。

馮睎乾指出,這集節目中,楊丞琳和幾個主持人訪問了綽號「水鬼」的浙江漁民郭文標,郭文標不是普通漁民,是中共宣傳下的英雄,據「百度資料」所說,郭文標「參與海上搜救行動493次,成功救助遇險船舶約470艘,救助遇險船員超1650人」,現為浙江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至於跟楊丞琳「閒聊」的作家「麥家」是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馮睎乾說,想知道楊丞琳有沒有貶低台灣,從節目逐字稿就一清二楚:

 

中共人大代表(郭文標):怎麼樣?

楊丞琳:(吃著豆腐魚)好吃。

中共作協副主席(麥家):丞琳你台灣人怎麼沒吃過?

中共人大代表:沒有的,台灣沒有豆腐魚的。

楊丞琳:沒吃過,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

中共作協副主席:是嗎?

楊丞琳: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

主持人(華少):其實丞琳很早就出道了,丞琳是靠自己的努力,幫家裡還清了債務。

楊丞琳:我在台北長大,但是我是廣東人,然後我先生是蚌埠人。

主持人:(望向中共作協副主席)他先生李榮浩。

中共作協副主席:(木無表情,卻故作恍然狀)哦!

楊丞琳:他也是說出來的話跟寫的東西就是⋯⋯我覺得就是有人生閱歷的人還是很厲害。我來這節目,也是很想跟文化圈多交流,覺得可以提升很多,然後學到很多智慧嘛,因為小時候書真的讀得不多,就真的是太早出來工作了。

馮睎乾分析,看了逐字稿,明白了上文下理和所有人的背景,如果還有人說錯怪楊丞琳,他認為就是在幫中共宣傳部,「對白若非刻意設計,正常人聊天有可能由『吃豆腐魚』開始,隔不了幾句就突兀地說『我是廣東人,然後我先生是蚌埠人』嗎?那主持刻意跟作協副主席介紹楊的丈夫——副主席原來不知道楊丞琳背景,太好笑了——就是為了帶出楊之後的獨白,讓她稱讚大陸老公很厲害,『我來這節目,也是很想跟文化圈多交流,覺得可以提升很多⋯⋯』。」

馮睎乾接著說,甚至不必考究台灣有沒有「豆腐魚」,或推敲楊丞琳童年家境好不好,光是看上面那些假得不能再假的台詞,已知道整場戲就是為了「抬高中國,貶低台灣」,如果楊丞琳想表達自己童年家貧,吃不起海鮮,她應該說的是「其實我小時候沒吃過什麼海鮮」,而非「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因為她長大成名後,確實有在台灣吃海鮮,然而,楊丞琳自始至終想表達的意思,都是海鮮在台灣屬「奢侈品」,那麼有些天真爛漫的中國觀眾看了,就會有這個印象:「台灣人連豆腐魚這類平價魚也吃不到,又覺得吃海鮮很奢侈,真可憐啊!統一後,台灣人就有好日子過了。」

馮睎乾提醒,千萬不要小看這種看似人畜無害的「文化」節目,中共正是透過一點一滴的宣傳,讓中國人潛移默化,覺得台灣各方面都不如他們,需要中國幫忙「解放」,藉此增強中共侵台的說服力。

馮睎乾認為,楊丞琳本人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不好說,但節目製作者的意圖非常清晰——就是盡量利用楊丞琳這位台灣藝人,加強對中共「統一」有利的宣傳,醉翁之意不在酒,台灣人應該認清中共宣傳如何無孔不入,而非爭論台灣海鮮貴不貴。

馮睎乾在文末強調,「海鮮」本身是含糊的詞,活鮮、冰鮮、凍鮮⋯⋯各有不同,台港中定義亦未必一致,爭辯這問題,注定是沒結論的,最後只會撕裂民意,影響台灣人團結,但只要台灣人把焦點放在中共宣傳的「劇本」上,一切就無比清晰了——繼續替楊丞琳講好話的人,「並不是在幫楊丞琳,是幫中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