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加轟中︰找藉口在台海興兵

英國外相特拉斯。(路透)

英國外相特拉斯。(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由,在台灣周邊多處展開形同海空封鎖的實彈演習,引發國際社會反感,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三日批評,北京激烈回應令人難以苟同,裴洛西訪台「完全合情合理」,力促中方降溫。英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強調,英國應支持台灣與世界互動的權利,她並證實英國外委會今年稍晚可望訪台,「我們嘗試了解國家和國際安全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凱恩斯同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質疑,中共試圖將裴洛西訪台操作成衝突引爆點,北京本可淡化處理,卻將它擺在極重要的戰略位置、借題劃紅線,顯示「他們(北京)有多焦慮」,這對將在中共廿大鞏固第三任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重要。

針對中國對台升高軍事威脅與採取經濟脅迫,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柏格三日直言,中國不應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德國外長貝爾伯克一日甫於紐約聯合國總部明確表示,「我們無法接受一個較大的國家違反國際法,侵略比較小的鄰居,這也適用於中國」,警告北京當局勿升高台海緊張。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三日表示,加國極為擔憂當前情勢,中方不應以裴洛西訪台來做為升高緊張情勢的理由或藉口,「我們呼籲中國緩和緊張」,風險不僅在於緊張情勢可能升高,區域穩定也恐遭破壞。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外長會議,四日發表聲明警告,國際和區域動盪加劇恐導致「大國之間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及無法預料的後果」,呼籲各方節制,勿做出「挑釁行為」。東協發言人柬埔寨副外長康富呼籲各方讓情勢降溫,讓台海恢復正常。

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參加東協會議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推文,譴責中國「利用裴洛西訪台當作在台海侵略性軍事活動的藉口,沒有道理」。也參與東協外長會議的澳洲外長黃英賢呼籲,台海脆弱的現狀須維持,要求各方採行動降低緊張。

 

北約譴責中國過度反應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四日也表示,裴洛西訪台不是中國過度反應,威脅台灣的理由,美國和北約盟邦此前已有高階官員訪問台灣,北京當局沒道理過度反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