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逝世! 書迷蜂擁悼念

倪匡逝世!曾批「共產黨管的地方怎會有希望」 書迷蜂擁悼念

香港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右)本月3日逝世,享壽87歲。左為陶傑。(圖翻攝自陶傑臉書)

香港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右)本月3日逝世,享壽87歲。左為陶傑。(圖翻攝自陶傑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今(3日)傳逝世,其作家好友沈西城下午證實此消息,享壽87歲。

沈西城先生3日下午突在臉書發文證實倪匡已於今天中午仙逝,享壽87歲,消息一出隨即引起文壇熱議,不少書迷也紛紛湧入留言哀悼「令人尊敬的智慧老人,一路好走」、「英才走好」、「您的離開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

倪匡本名倪聰,字亦明,祖籍中國浙江寧波鎮海,1957年因逃避共產黨從內地移居香港,著有《藍血人》、《衛斯理與白素》、《鑽石花》等膾炙人口的科幻懸疑小說,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不僅如此,倪匡也是頗具影響力的劇作家、評論家,90年代在亞洲電視與黃霑和蔡瀾合作主持談話節目《今夜不設防》,為人所津津樂道。

香港獨立新聞工作者粉專「休班記者」今特別發文分享倪匡生前小故事,指多年來盛傳倪匡曾說過「妓女比共產黨更可信」,2019年接受香港電台節目《鏗鏘說》專訪時,倪匡並未直接否認,還說自己相當尊重妓女,「這句話對妓女好侮辱」。他也在節目上坦言,自己從不相信「一國兩制」,直言「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的話什麼時候靠得住?數十年來沒實現過一句話。」

倪匡也曾感慨表示,他對香港未來感到悲觀,「共產黨管治的地方怎麼會有希望?沒有希望,等於中國大陸任何一個城市一樣。因此,香港的作用愈來愈小」,就剩下『共產黨的貪官要在這裡匯錢到西方世界』」。

倪匡敢言的風格受到不少人尊重,另一位香港著名作家陶傑今天就在臉書上分享自己與倪匡的合照,直指倪匡是「全球華人世界七十年來大腦最清醒的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