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破洞! 中國清零清掉26兆財政收入

中國對疫情採清零封城措施,導致政府財政收入短少二十六.二兆。圖為受疫情侵襲下的北京街景。(美聯社檔案照)

野村證券︰將大舉債補缺口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領導的團隊發布報告指出,新一波Omicron疫情及三月中旬以來的防疫封城措施,已導致中國政府的收入大幅短少約人民幣六兆元(下同,約二十六.二兆台幣),預估中國政府將透過增加發債來填補資金缺口。

這些分析師表示,中國政府的收入短少約人民幣六兆元,其中約二.五兆元是因退稅和經濟產出疲弱所造成,三.五兆元是因土地銷售收入減少,並指三.五兆元的缺口將很難填補,預測中國政府有幾個選項,包括透過財政儲蓄、發行專項債、或政策銀行增加放款,來彌補資金缺口。

即便在最新一波疫情爆發前,作為地方政府重要收入來源的土地銷售就已暴跌,主因是中國政府整頓房地產開發商高度依賴債務的行為,地方政府也要負責執行減稅及退稅等中央政府要求支持成長的政策。

野村證券並未說明中國需要額外舉債的額度,但是強調中國日益增加的成長壓力,可能迫使中國政府大肆舉債。

根據中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今年前四個月,扣除減稅和退稅,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年增五.四%,但三十一個省市區中有八個是財政收入減少,但未點名是哪八個;上海萬得資訊(Wind)蒐集的資料顯示,今年前四個月青海、山東、遼寧、河北、貴州、湖北、湖南及天津的財政收入減少,天津的跌幅高達二十七%。

未爆疫情省市財政 也受波及

上海保銀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總裁張智威表示,財政收入減少不僅發生在遭封鎖的城市,許多未爆發Omicron疫情的城市也遭池魚之殃,因他們的經濟與遭封鎖的城市綁在一起,防疫封控措施的經濟成本不僅侷限在少數城市,而是全國問題。

另根據彭博截至週二稍早數據,今年前五個月從上海和深圳股市撤出的外資達一五○億元人民幣(約二十二億美元),是彭博自二○一七年有相關數據以來首度出現外資淨流出,主因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烏俄戰爭,以及北京加強監管,都削弱外資對中國資產的需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