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否軍事防衛台灣? 拜登︰YES,這是我們的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均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均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3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天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均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對於台灣有事發生時,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的提問,拜登回答「YES(會),這是我們的承諾」。拜登表示,雖然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不代表中國可用武力奪取台灣。美國的台灣政策並未改變,亦即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並將繼續參與,以避免片面變更現狀。

岸田表示,雙方在會談中確認日美兩國均未改變對台基本立場,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繁榮穩定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同時也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地區安全更加嚴峻,像入侵烏克蘭一樣,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絕不允許在印太地區發生,日美同盟的進一步強化不可或缺,在此共識下,日本將從根本強化防衛力,包括增加防衛費,以及包括保有反擊能力在內不排除任何可能的選項。

岸田並對中國最近的軍事動向,包括近期海軍的活動及中俄聯合軍演等表示關切,岸田強調反對在東海、南海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拜登則表示,美國的台灣政策並未改變,亦即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並將繼續參與,以避免片面變更現狀。他指出,普廷的做為就是消滅烏克蘭的國家認同,雖然無法統治烏克蘭但要消滅烏克蘭人的國家認同,所以必須以制裁讓普廷為入侵烏克蘭付出了重大代價。

有媒體問到,美國對烏克蘭並無軍事介入承諾,若台灣發生同樣的狀況,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拜登表示,「是的,這是我們的承諾」。如果中國以某種形式試圖拿下台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美國雖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不代表中國可用武力奪取台灣。他表示,這將動搖地區全體,可能發生像烏克蘭同樣的事情,那就必須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拜登今天表明對台灣防衛的承諾,其實他在去年10月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巿民大會時即已表明過一次,當時拜登接受民眾提問,被問到防衛台灣的問題時,他回應,「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美國國務院近期也更新官網中有關台美「雙邊關係現況清單」(Bilateral Relations Sheet),刪除舊有版本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內容。

「台灣安全重要性」在去年4月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拜登的會談中,首次被列入日美峰會的聯合聲明,今年不但再次於岸田與拜登的會談中登場,而且幾乎成為會談矚目焦點,會後記者會中日本和外國媒體不斷就台灣問題提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