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皮歐:美應外交承認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圖為龐皮歐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圖為龐皮歐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自由主權國家 值得世界尊重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有必要改變五十年來的政策模糊,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龐皮歐強調,這無涉台灣未來之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政治、外交及主權事實:「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對抗中國 美須支持台灣

龐皮歐昨應遠景基金會邀請,發表二十分鐘專題演講。他指出,中共想要以武力侵略和統治台灣,美台關係在對抗中國和促進區域繁榮中至為關鍵。他擔任國務卿時對此有清楚認知,且認為這須成為美國外交政策必要元素。「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

關於美國對台政策,龐皮歐說,他只是一介平民,但他認為有必要改變五十年來的政策模糊,美國政府應立即採取必要且早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且明顯的事,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美國一方面應持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主權政府方式交往,另一方面美國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及其合法民選政府的外交承認,不應再被忽略、躲避或視為次等。

獨立國家事實 早已存在

龐皮歐強調,這無涉台灣未來之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事實上,台灣過去和現任領導人都明確表示:「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他呼籲美國人民和政府應承認這個政治、外交及主權的事實,「台灣人民值得世界尊重其做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

外交部昨對於龐皮歐演說內容不做評論,但表示尊重,並重申台美關係穩健發展,且獲得美國跨黨派一致支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