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質疑中捷藍線官商勾結 要求司法調查

林靜儀競總主委林佳龍質疑中捷藍線官商勾結 要求司法政風積極調查

林佳龍(右)質疑中捷藍線路線修改有官商勾結。(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民進黨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今天上午車隊掃霧峰,陪同的競選總部主委林佳龍針對中捷藍綠路線提出質疑,中捷藍線在盧秀燕上任後更改路線、換車站,取消台鐵共構,讓藍線是否能通過充滿變數,他更質疑,所變更的路線經過顏家土地高達650筆,此案是否涉及不當的土地炒作,是否有官商勾結,司法及政風單位應積極調查。

交通局長葉昭甫澄清,因原本可行性研究近正英路所規劃預留B4站周邊倉儲物流開發皆無任何計畫,且現況及未來均無使用需求,經通盤考量地區整體發展、外圍人口分布、捷運站距及大眾捷運服務公益性,因當地交通進出主要仰賴英才路、正英路兩條聯外道路連接台灣大道,規劃將原預留站B4北移至正英路口設一般高架站,除可提供外圍地區捷運接駁轉乘服務,擴大捷運服務範圍,未來可利用車站旁之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於提升沙鹿地區上萬人口的大眾運輸服務及大眾運量培養。

交通局更表示,將原預留B4站北移至正英路設站是綜合周邊交通系統與都市整體發展整體做專業規劃,並非單一議員建議即可調整,且綜合規劃相關內容皆有邀集專家學者及府內各單位進行審查,透過專業評估並精進修正調整,目前綜合規劃已完成且正在中央審查階段。

林佳龍今天在霧峰南天宮與林靜儀會合,展開霧峰車隊的掃街,針對中捷藍線爭議,他受訪時說,台中捷運藍線是2018年他市長任內報交通部轉行政院核定,到現在近4年,而在同一時間高雄捷運黃線已完成綜合規劃核定後在進行設計,但中捷藍線卻是空轉4年,原地打轉。

他表示,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將中捷藍線更改路線、換車站,又取消跟台鐵共構,而經費大量增加,行政程序拖長,充滿變數,最後會不會過都還不一定,可能遙遙無期,快也要15年,這會影響到捷運路網,而且還涉及市府跟顏家土地開發利益。

林佳龍指出,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正英站附近有超過50筆顏家土地,沙鹿火車站附近B4、B5站改變路線,原規劃地下化與沙鹿站共站轉乘,如今被「截直取彎」改高架化,經過超過650筆顏家土地,涉及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在經過媒體報導,影響後續專業審查。

林佳龍表示,即便盧秀燕與顏家迴避回應此問題,他相信一定會水落石出,由於這可能涉及不當的土地炒作,而且中捷藍線若延宕,會影響台中綠線與藍線十字交叉的路網,也無法連結鐵路山線與海線,台中鐵道的路網因此而耽誤,損失絕對超過目前增加327億元,要求調查有無官商勾結?盼司法、政風單位積極調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