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議員遭拔除 累計近300人

2019年11月26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泛民主派大勝,支持者比出五大訴求手勢慶祝。(歐新社)

2019年11月26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泛民主派大勝,支持者比出五大訴求手勢慶祝。(歐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上月十日起依法安排區議員重新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港府,本月四日輪到第三批新界東選區轄下四區共五十名區議員上陣,但港府八日宣告其中十六人議席資格遭褫奪(DQ),一樣全都是泛民主派議員。還不待公布八日最後一批七十五人宣誓結果,本屆主動請辭或被DQ的泛民議員即已累計近三百人。

四日宣誓的五十名區議員來自北區區議會、大埔區議會、西貢區議會和沙田區議會。八日當天也輪到新界西選區轄下五區共七十五名在任區議員宣誓,其中四名明確拒絕出席儀式的泛民議員已確定先DQ。

身為二○一九年反對香港政府《逃犯條例》修訂案的「反送中」運動主力,泛民派在同年底區議會改選迎來空前捷報,取得四五二個地方直選議席的三八八席。但中國去年六月底制定《港區國安法》及《二○二一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要求宣誓效忠後,原有四七九名議員的區議會驚見多達二六○名議員請辭,再排除議席早已DQ的六人,港府上月起排定其餘二一一人分批宣誓,結果香港島四區議會廿五席、九龍西及九龍東選區五十六席,分別有八席、十一席遭DQ,都是泛民議席。

面對民主派將在年底迎戰港府以疫情為由拖延逾一年的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香港民意研究所八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民主派支持者多達五十三%反對民主派參選、僅廿五%支持;受訪者不論政治傾向,四十五%認為民主派就算當選也會大多DQ,更有多達十七%認為全部DQ也不意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