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軍駐台不是秘密 「曝光時機」才是重點

有英國媒體指出,美軍人員派駐台灣早已不是秘密,此時曝光則有向台灣表達支持的意味。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有英國媒體指出,美軍人員派駐台灣早已不是秘密,此時曝光則有向台灣表達支持的意味。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中央社〕「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軍秘密駐台訓練國軍已至少一年。「經濟學人」等英國媒體今天指出,美軍有人員派駐台灣早已不是秘密,此時曝光則有向台灣表達支持的意味。

「華爾街日報」援引未具名官員說法報導,美軍特種作戰及支援部隊約20多名成員駐台訓練中華民國陸軍小型分隊,美軍陸戰隊則與中華民國海軍從事小艇訓練。官員說,美軍已在台採輪調模式運作至少一年。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期刊今天指出,美國1979年與北京當局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同時通過「台灣關係法」,條文要求美國政府出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此後美國就未曾在台灣大規模駐軍。

不過,這並不意味台灣境內完全沒有美國軍方人員。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2019年即透過發言人證實,辦事處2005年起就有涵蓋陸、海、空、陸戰隊等軍種的美國現役軍人派駐。美國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館一向由陸戰隊負責維安。

此外,五角大廈一份定期更新的文件顯示,至今年6月30日止,有23名陸戰隊員、2名海軍、5名空軍「常態」派駐台灣。有更多軍方人員是短期訪問台灣。一名消息人士曾在2018年告訴「經濟學人」,每年有3500至4000名五角大廈官員訪台。

「經濟學人」指出,美軍在台協助台灣軍方提升戰力稱不上是新發現。美國有多筆對台軍售案,相關武器需經訓練才能正確維護和操作;台灣媒體也不時傳出美軍在台協訓的消息。一名知情人士曾表示,美軍特種部隊在台訓練國軍多年。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發布時間敏感,正值共軍加大恫嚇台灣的力道,以及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公開表示中共2025年將具備全面犯台能力,且屆時成本將下降。對美國政府而言,此刻發出支持台灣的訊號或許有助延長和平:未來數年,在嚇阻與挑釁間尋求微妙平衡將是區域情勢基調。

派駐東京的「泰晤士報」(The Times)亞洲新聞主編派瑞(Richard Lloyd Parry)今天撰文指出,值得注意的不是美軍派駐台灣這件事,而是消息釋出的時機有向台灣公開表達支持的意味。幾十名美軍在台從事「小艇」等訓練無法改變整體軍事平衡,而在台灣活動的中方情報人員研判早就掌握有美軍駐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自台北的報導則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美台軍事合作訓練「一直存在」,美國官員此時透過媒體釋出相關訊息,或許是藉此試探台灣的輿論是否支持擴大培訓項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