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報告:台灣為全球前25大經濟體

 

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年度全球投資環境報告,稱台灣為全球前二十五大經濟體之一,是區域與全球貿易和投資的重要市場。圖為台北市信義商圈。(記者鄭名翔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二公布最新年度全球投資環境報告,該報告對逾一七○個國家及經濟體的商業環境進行評估,稱台灣是區域與全球貿易和投資的重要市場,在半導體等新興科技領域具備先進研發能力,在國際科技供應鏈扮演主導地位。

區域與全球貿易 台灣是重要市場

報告說,台灣為全球前二十五大經濟體之一,去年也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台灣擁有高技能勞動力,是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同時是東亞運輸轉運樞紐、先進研發的主要中心。

報告指出,台灣在發展半導體、5G通訊、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等新興科技產品上,具備先進研發能力,在國際科技供應鏈扮演主導地位,是區域高科技供應鏈中心。台灣政府也積極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蔡英文總統計畫透過增加國內投資與FDI來刺激經濟成長,也提供投資誘因,並運用台灣在先進技術、製造與研發的優勢來吸引外資。

半導體、5G發展 具先進研發能力

報告還說,台灣的金融、批發零售與電子業最受外資青睞,但台灣在先進技術、數位等領域吸引廣大美國投資人;美國是台灣的第二大FDI來源地,二○一九年對台FDI達一七三億美元(約四八四七億台幣)。

但報告提醒,台灣投資環境仍存在諸多結構性障礙,包括過度或不一致的法規;國內與國營企業在公用事業、能源、郵政、交通、金融與房地產等市場的影響;部分敏感產業限制外資持股;對可能源自中國的資金進行審查等。

報告還提及,為了不受區域貿易摩擦造成供應鏈中斷,部分內外資將台灣視為「戰略遷移替代方案」,台灣政府在二○一九年一月也啟動吸引在中國台商回流等方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