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需要外援?英國外交部大砍援中資金95%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宣布,2021至2022年度海外發展援助(ODA)資金,只給中國90萬英鎊,比過去大減95%。(法新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宣布,2021至2022年度海外發展援助(ODA)資金,只給中國90萬英鎊,比過去大減95%。(法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1日公布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部2021至2022年度海外發展援助(ODA)資金配置規劃,過去1年分配給中國1800萬英鎊(約台幣7億元)的預算這回大砍95%,只留90萬英鎊(約台幣3500萬元)用來促進中國開放社會與人權。

中國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英國排第5,但英國2018年援助中國5560萬英鎊、隔年更多達6780萬英鎊;上述最新ODA規劃則占英國國內生產毛額0.5%,比過去少0.2%。拉布表示,將把一半預算花在非洲,另3分之1用於南亞和印度─太平洋地區,以促進「開放社會、加強貿易連結,並增進氣候變遷上的合作」,讓資金發揮「最大影響力」。

英國《太陽報》指出,中國政府上月26日才指控「英方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宣布制裁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英方如今宣布大幅縮減國內早有爭議的援中預算,且只願花錢用來支持中國人權及既有計畫,預料雙邊關係將更形惡化。

身為中國上述9名制裁人士之一,執政保守黨的前黨魁史密斯表示,「這是一個開端而已」,不解「我們為何必須給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任何援助」,尤其是「支持一個獨裁、齷齪、擺明不友好的政權」。

英國「納稅人聯盟」(TPA)媒體經理博克索(Danielle Boxall)更直說,早就該大幅刪減援中金額,她認為,英國過去幫助中國的許多計畫,都是隨便浪費納稅人的錢。

但全球逾200個非營利組織,包括「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推展扶貧工作的「樂施會」(Oxfam)和「國際關懷協會」(Care International),視英國此舉為「對世上許多最邊緣民眾的悲劇性打擊」,呼籲英方收回成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