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倡路名「去中國化」 挨批有權無作為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增新臉書粉絲專頁,首支上傳影片便是提議台灣街道正名,但疑因引發爭議,該粉專已悄悄移除。(翻攝臉書「台灣阿北-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增新臉書粉絲專頁,首支上傳影片便是提議台灣街道正名,但疑因引發爭議,該粉專已悄悄移除。(翻攝臉書「台灣阿北-柯文哲」)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新闢臉書粉絲專頁,拋出台灣街道正名去中國化議題,並嘲諷民進黨,卻挨轟台北市政府有權更名卻無作為,僅空談操弄意識形態,北市議員也怒批柯消費議題,新粉專也在短短3小時便下架;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昨下午急出面滅火,稱柯僅是倡議,希望讓路名與台北有更多連結,未來市府也會朝此方向研議。

新粉專惹議 3小時急下架

柯文哲原有「柯文哲 @DoctorKoWJ」官方臉書粉專,昨早又新增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由柯文哲親上陣拍影片,宣稱要讓大家「重新認識我」,並強調是「台灣一個很本土的平台」;打頭陣的影片便提議台灣街道正名,柯指出,台北許多道路由中國城市命名,例如立法院周邊濟南、青島、杭州、紹興等路,「根本被中國包圍」。

柯稱新粉專是好友創設

柯文哲更嘲諷民進黨,號稱最愛台、最本土、最愛講台灣意識的政黨,中央黨部所在地卻在北平東路,不覺得「怪怪的嗎?」希望跨黨派討論,擇一處路名或公共設施,提出具台灣精神的正名運動。

市府︰柯倡議 會朝此研議

但柯文哲昨早被問及此事,僅稱新粉專是好友創設,街道正名議題則需花時間解釋,隨即快閃離開;下午則由陳智菡上火線解釋,聲稱柯文哲拋出想法希望與網友一起腦力激盪, 未料引發熱烈討論,粉專才先關閉,待充實內容後再重新亮相。

簡舒培︰歡迎先改北平東路

議員簡舒培砲轟,柯文哲任期已至第7年,過去未曾提議街道正名,如今因聲量大不如昔,便挑此政治正確議題大肆消費,意圖討好本土台派,但後續面對中國、藍營壓力,勢必毫無作為,凸顯柯毫無中心思想,更嗆北市府若真願執行,「歡迎優先更改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的北平東路路名」。

苗博雅︰希望柯說到做到

議員苗博雅則諷,柯文哲日前才因核四商轉公投案嗆「年輕人搞意識形態他很不高興」,如今自己提出「路名去中國化」議題,顯然也承認進步的意識形態是推動國家前進必要過程,歡迎覺醒中年柯文哲拿香跟拜、擁抱台灣意識形態,也希望他說到做到,依法提出路名更改案,將予以支持。

但陳智菡表示,路名更改不易,須先取得1/5以上道路相關所有權人提案連署,經戶政所審查,獲得3/4以上所有權人同意,再經市政會議審議等程序,才能改名;如今市長希望路名與在地有更多連結,未來北市府也會朝這方向研議。並說樂見議員們對於市長的倡議有很多認同與想法,值得共同討論,北平東路或為更改路名的好地方,感謝綠營議員意見,也希望能從街道正名議題讓民眾與這片土地有更多連結。

 

《新聞小辭典》前市長陳水扁更名 介壽路改凱達格蘭大道
   

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原路名為介壽路,係因二戰後國民政府來台,為慶祝前總統蔣介石60歲大壽而以此命名;前台北市長陳水扁於1994年上任後,發起介壽路重新命名運動,共有6000多人響應,提出7000多個名字,經文史學者討論後,挑選出「凱達格蘭大道」和「艋舺大道」2路名,再交由市長圈選。

陳水扁認為,此處原為凱達格蘭族的傳統領域, 「沒有凱達格蘭人就沒有今天的台北人」,為表達對台灣原住民歷史及文化的肯定與尊重,1996年正式更名為「凱達格蘭大道」。(記者鄭名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