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日本、中國!記者爆:南韓也將核廢水排入海

位於南韓慶尚北道慶州市的月城核電廠,也露會將含有氚的廢水排入海洋。(美聯社資料照)

位於南韓慶尚北道慶州市的月城核電廠,也露會將含有氚的廢水排入海洋。(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拍板決定,預計2年後開始把福島核電廠的廢水排放入海,引起中國、南韓等鄰國家跳腳,不過,繼中國被揭發也同樣把核廢水排入大海,且排放標準比福島核廢水的高出10倍之後,南韓月城核電廠也被揭露會將含有氚的廢水排入海洋。

時常登上各大時事與廣播節目的南韓資深記者金俊日(김준일,音譯,在其新聞平台「NewsToF」(뉴스톱)撰文表示,南韓政府表面上對東京當局決定排放核廢水一事相當氣憤,外交部、至總統文在寅都為此召見日本駐韓大使,然而政府說要成立專案小組,實際上根本只是「打嘴砲」,因韓、日兩國外交關係降至冰點,並無實際作為。

他直指,南韓月城核電廠也會將含有氚的廢水排入海洋,根本是一根指頭指責別人、四根指頭對準自己。

對於鄰國的關切與抗議,日本經濟產業省此前指出,相較中國大亞灣核電廠2002年排放42兆貝克、南韓月城核電廠2016年排放合計共136兆貝克的核廢水與核廢氣,預期福島核廢水每年的排放量輻射值上限僅為22兆貝克,且不論是日本或是其他國家,其排放的核廢水與核廢氣都含有稀釋後的氚。

中國、南韓也將核廢水排入大海,似乎證實了聯合國下轄的核子監督機關「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日前的說法:核廢水排入海,其實是各國核電廠慣常作法。

日本敲定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的方針,已獲得IAEA背書,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強調,IAEA已預備隨時支援日本處理福島核廢水。

IAEA認為,放流前,放射性元素會降到安全標準。雖然當前淨化系統無法把氚跟核廢水分離,但氚的放射性低,其外部輻射不會構成健康威脅,也不會經過食物鏈進入魚類或人類體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