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集會 港民主派9人被定罪

香港九位民主派人士前年八月參加「反送中」運動集會和遊行,被控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香港法院昨裁定,拒絕認罪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見圖)等七人兩罪皆成立。(彭博)

香港九位民主派人士前年八月參加「反送中」運動集會和遊行,被控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香港法院昨裁定,拒絕認罪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見圖)等七人兩罪皆成立。(彭博)

 

 

總統府:譴責北京侵害香港民主 陸委會:無比沉痛

〔編譯周虹汶、記者李欣芳、陳鈺馥/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九位民主派人士前年八月參加「反送中」運動集會和遊行,被控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香港法院昨裁定,拒絕認罪的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七人兩罪皆成立,但准七人保釋及延至十六日宣判,屆時每罪最高可處五年監禁。

被控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罪名

香港「立場新聞」認為,此案判決將對港人集會自由產生深遠影響。部分法律專家研判,十六日宣判刑期可能落在十二至十八個月間。

拒絕認罪的七人為黎智英、李柱銘、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暨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大律師吳靄儀、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與何秀蘭、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七人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皆成立。

另兩人為認罪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與區議員梁耀忠,區諾軒亦兩罪皆成,同樣十六日判刑,但因他案還押;梁耀忠則是提前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以換取不起訴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

離開法庭時,李卓人對裁決感到遺憾,但稱一旦被判入獄,將會是一生的「榮耀及驕傲」。何秀蘭說,相信港人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將會越來越萎縮,但香港人一定可以找到方法將香港變得更好。李柱銘則神色凝重、未發一語。

香港民主派聯合平台「民間人權陣線」前年八月十八日發起的「煞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集會因警方反對,黎智英等人被控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根據民陣說法,該場遊行為民陣首次向警方申請未過,卻獲民間一七○萬人響應。

控方指稱,警方只就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沒有批准遊行。法官胡雅文指出,該集結明知警方反對卻執意而行,由「指定領袖」帶頭出發,名義是往地鐵站「疏散」,但其實從未指示人群由地鐵站離去,還沿途高聲重申遊行權利,最後在遮打道終點放下橫額宣告結束,故本質為違反《公安條例》的未經批准集結且有計畫貫徹,根本不是「流水式」疏散計畫。

陸委會對判決表示,對於香港民主人士的境遇感到無比沉痛,嚴正譴責所有打壓不同意見、殘害民主人權的作為。即便當權者企圖在香港擴散寒蟬效應,也無法阻擋普世價值的大勢所趨。總統府也對北京當局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限縮香港人民集會遊行權利的作為,表達高度遺憾和譴責。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月卅一日發表《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向國會重申自治不再的香港無法享有美國特殊待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