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88.2%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

 

陸委會今日公布最新民調。(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今日公布最新民調。(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今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對於近期中共表示堅持「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等立場,高達74.9%的民眾不認同、認同僅14.6%;;88.2%民眾反對中共所提「一國兩制」統治台灣。

陸委會表示,有7成至8成民眾支持蔡總統強調在對等尊嚴原則下與北京當局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以支持在疫情有效控制後,政府研議逐步恢復兩岸人民正常有序交流往來,這也有8成以上。政府兩岸政策獲致主流民意支持,目前已依據疫情科學指標及兩岸關係發展,分階段研議相關人員及運輸往來措施。

陸委會指出,多數台灣民眾反對中共「一國兩制」佔88.2%,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等立場為74.9%,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82.8%。對於中共近期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7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呼籲中共應停止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維持香港高度自治。

陸委會強調,為維護交流秩序及因應中共推動所謂惠台、同等待遇等統戰融合措施,民調結果顯示7成以上支持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做法,對中國人士來台加強安全管理有79.4%,及提醒民眾赴中投資可能風險有75.8%。

陸委會提及,對於中共因檢疫暫停台灣鳯梨進口,8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主張應透過兩岸協議平台溝通,應務實解決問題有81.9%。

另外,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民眾85.8%,仍占絕大多數,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民眾不友善態度,分別為77.2%、60.6%;支持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84.7%,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呼籲,北京政府應正視現實與台灣民意,放棄強加於台灣的政治框架與軍事威嚇,透過務實尊重、善意理解解決問題,為開展交流互動做出相對努力,方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本次民調為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今年3月19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8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