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多國 抗議北京報復性制裁

法國外交部長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才要提到台灣,就遭法方打斷,結束談話。(路透檔案照)

法國外交部長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才要提到台灣,就遭法方打斷,結束談話。(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歐聯合制裁中國,引發北京對歐盟報復制裁,對此,德國、法國、丹麥等八個歐盟國家紛紛召見中國大使抗議。據了解,法國外交部長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才要提到台灣,就遭法方打斷,結束談話。

 

八國召見中國大使訓誡

 

歐盟與中國間的外交齟齬,時值歐盟打算規劃對中國新策略。荷蘭總理呂特推文指出,「此事會進一步提高到歐洲的脈絡下」;比利時外交部長威爾梅斯說,「比利時強烈拒絕中國當局以制裁歐盟實體以及特別是制裁包括比利時議員在內的歐洲議會議員,…捍衛人權是歐盟政策的核心宗旨,我們將與我們的歐盟夥伴跟進此事」。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二十三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抗議中國使館言行「超越紅線」;外交部官員說,「(中國)大使館的態度、公開談話的論調,完全無法令人接受,也超過全世界任何大使館所共同接受的極限」。中央社報導,盧沙野正要提到台灣時,就被法方打斷談話,告知下次再約;外交消息人士說,「他的態度與他想尋求共同點的角色不符,反而已成為法中關係的問題」。

積極主張歐盟與中國維持關係的德國,召見中國大使吳懇「緊急談話」。德國外交部指出,德方表達,中國的制裁,「代表情勢不恰當地惡化,使歐盟與中國陷入不必要的緊張關係」。

 

丹麥:北京攻擊歐洲言論自由

 

義大利、立陶宛、丹麥、瑞典等國也分別召見中國大使。丹麥外交部長科福德在聲明中說,中國僅僅因為受到批評,就對歐盟祭出制裁,「這是明顯的攻擊歐洲和丹麥的公民言論自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