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牆」力封殺Clubhouse

 

美國新興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近日爆紅,許多中國和香港、台灣網友在主題房暢談新疆、西藏、香港和台灣相關敏感話題,八日晚間果然遭中國政府封殺。(路透)

美國新興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近日爆紅,許多中國和香港、台灣網友在主題房暢談新疆、西藏、香港和台灣相關敏感話題,八日晚間果然遭中國政府封殺。(路透)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去年創立的美國新興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近日爆紅,許多中國和香港、台灣網友在主題房暢談敏感話題;隨著話題延燒,外界開始揣測中國政府何時會出手封殺。果不其然,Clubhouse在八日晚間遭中國封鎖,原來在網購平台「淘寶」上販售的邀請碼全部被下架,「微博」相關話題也遭到封鎖,中國網友必須「翻牆」才能使用。

暢談台港疆敏感話題踩紅線 中國網友嘆「才快樂一天」

中國封鎖Clubhouse早在預期之中。近日在Clubhouse多個中文主題房裡,有數以千計用戶討論與收聽內容廣泛的話題,中國網友則熱烈參與包括新疆拘留營、台灣獨立到香港國安法等敏感議題的討論,讓不少網友擔心,Clubhouse很快就會被官方封鎖,七日晚間還出現「明天Clubhouse會被牆嗎?」主題房。

由於Clubhouse需要他人提供的邀請碼才能註冊,有中國網友說,自己提供邀請碼給友人,但對方已無法收到邀請碼的通知訊息,也無法順利成功申請帳號,代表Clubhouse不會再有更多的中國用戶。據報導,中國網友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即俗稱的翻牆軟體)進入主題房後,將VPN關掉後仍可繼續聽取對話。中國網友大嘆「我才快樂了一天」,但也有網友笑稱,Clubhouse「還沒有徹底被『牆』」。

邀請碼全部被下架

Clubhouse是美國「阿爾法探索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推出的社群服務行動應用程式(APP),目前只能在蘋果系統中使用,新用戶必須輸入舊用戶提供的邀請碼才能註冊。中國最大網購平台「淘寶」上,有逾兩百個商家販售Clubhouse邀請碼,據稱價碼已飆升至四百人民幣(約一七八四台幣),但這些在網購平台上販售的邀請碼已經全部被下架。

中國近幾年緊縮言論審查,主流通訊軟體「微信」便被要求審查「非法內容」,並向當局回報頻繁違規發言的用戶名單。

Clubhouse爆紅後,也被踢爆使用中國音訊技術公司「聲網(Agora)」的技術,疑似有中資背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方可成警告,Clubhouse雖然聲稱用戶的聊天內容不會被儲存,但在Clubhouse上的討論仍有被錄音的風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