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上週」敲定 台美斷交42年後首度受邀就職典禮

蕭美琴在國會山莊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處提供)

蕭美琴在國會山莊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處提供)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將於美東時間20日就任,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就職典禮。涉外人士表示,蕭美琴上週就已經收到籌備委員會的邀請函,蕭美琴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更有重要突破意義,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至今42年來以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

我駐美代表處今指出,蕭美琴接受「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邀請,出席在美國國會西草坪舉行的美國總統拜登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宣誓就職典禮,代表政府誠摯祝賀拜登總統及賀錦麗副總統上任。

涉外人士指出,過去,台灣無論是大使或來自台北的「祝賀團」出席美國就職典禮,都是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給選區選民的入場券參加,這是美國「一般民眾」也能申請的入場券,座位也就是一般民眾的觀眾席。

該人士指出,自斷交後,台灣未曾以「外交使節團」身分出席美國就職典禮。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與沈呂巡向媒體表示,如果就職典禮籌委會有邀請外國使節團,駐美代表處應該要極力爭取;「但是事實上,過去無論是程建人或沈呂巡都未曾在任內以『外交使節團』身分獲邀請。」

該人士表示,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國會議員不再有大量入場券能提供,僅能比照美國國情咨文模式,攜帶一名「配偶或其他親友」參加。於是,台灣無法再循過往模式向國會議員申請入場券參加,導致外交部日前初步向外界表示,今年爭取參加的困難度確實比較高。

該人士說,我國政府充分瞭解台灣出席美國就職典禮的重要性,在蕭代表及駐美代表處同仁的努力下,蕭代表首次獲得「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的正式邀請,並「比照」其他國會議員及外交使節團一樣能攜帶一名親友參加。蕭美琴已代表我國政府參與新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

該人士強調,這是1979年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充分展現台灣與新任拜登團隊的緊密友好關係,並展現台美關係的發展是美國兩黨均支持的趨勢。前段時間特定人士或媒體提出的質疑,完全沒有依據,只是企圖帶風向,甚至展現他們對台美關係實況實屬「外行」。

該人士表示,實際上,蕭美琴上週就已經收到籌備委員會的邀請函,並且規定要進場必須提前進行COVID-19篩檢,蕭美琴昨天其實已經在臉書「暗示」她通過篩檢了。

該人士指出,蔡政府將持續以踏實、穩健方式推動台美關係的發展,與未來拜登團隊加深雙方的緊密合作關係,並確保美國跨黨派對台美關係的支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