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教訓澳洲 中國自己栽跟斗

 

中國多省限電,外界普遍認為與中國禁止澳洲煤炭進口有關。圖為日照港1艘船正卸下進口煤炭。(美聯社)

 

 

中國缺電潮疑與抵制澳煤有關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澳洲貿易戰愈演愈烈,先前中國出手封殺澳洲煤炭,不料卻「反燒到自己」,造成中國缺煤、各地電力短缺。製造業重鎮浙江、湖南、江西多處路燈關閉,工廠被迫停工、員工摸黑爬樓梯上班,12月21日廣東更無預警出現大停電,不免引發外界聯想,缺電潮可能與中國先前暫停澳洲煤炭進口有關。

中國用電負荷屢創新高,多省相繼限電。廣東省廣州、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部份區域12月21日深夜無預警停電,自來水、網路等也一度中斷,消息也引發微博網友熱議。對此,廣州市供電部門表示,停電主因是設備故障,目前已修復。另外,上海也發出22日停電通知,但官方強調是檢修,絕非缺電。

近幾週來,中國多個省份屢屢爆出「電荒」,時隔10年再度重啟「拉閘限電」,引發強烈民怨。此外,受到中國限電影響,各地工廠產能受到限縮,連帶原物料價格飆漲。輿論多認為,這次的缺電荒可能與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有關。

中國在2020年8月逐步減少進口澳洲媒炭,並在10月下令停止從澳洲進口動力煤和焦煤。2020年5月,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調查武漢肺炎起源,加深中澳裂痕,澳洲也在新疆、香港等議題上發聲譴責,引發中國不滿,接著中國政府陸續對澳洲大麥、紅酒、木材、龍蝦及煤炭等商品,祭出關稅制裁和禁令。

湖南長沙因缺電潮實施限電,夜晚辦公大樓一片漆黑。(取自微博)

 

浙江、江西、湖南3省大規模限電

日前,包括浙江、江西、湖南3省大規模限電。湖南長沙的城市地標、路燈提早關閉,全市所有空調一律控制在20℃以下,而由於電梯停止使用,許多在高樓的上班族得爬20層樓才能到辦公室;總部位於北京的國家電網公司也在19日宣布,國網湖南電力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江西等地也陸續發佈了「有序用電」方案,早晚高峰段實施可中斷負荷,計畫減少部分企業用電,確保電力供需平衡、居民用電需要;浙江所有加工廠停止生產,政府機關氣溫在3度以上時不得開空調。研判這些地方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至少將持續到明年春節前後。

浙江義烏在晚上關閉城區主幹道、小區路燈及街上的招牌景觀燈,並要求部分企業的工作時間減少80%,相關措施將持續到年底。義烏是全球最大的小型商品批發市場,由於靠近聖誕及新年假期,接獲大量訂單,工廠不得不搶購柴油發電機,優先保障出貨,以避免違約。

中國缺煤問題早在12月初開始浮現。圖為山西1處礦場。(法新社)

 

中國出現搶煤潮

這次中國南方缺電的背後,其實與煤炭供需有關。缺煤問題早在12月初開始浮現,12月4日重慶永川區吊水洞煤礦發生一氧化碳超標事故,造成23人死亡的慘劇,中國政府開始嚴格施行安全檢查。另外,煤炭主要產區山西、河北等多地被發出環保限產通知,部份煤礦完成年度目標後降低產能。

沒想到,中國在疫情後經濟復甦,鋼材、建材、化工及水泥等產業持續採購煤炭,加上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冷,民眾煤炭需求也不斷增加;然而近年來,中國國內煤炭持續去產能、淘汰老礦區,煤炭產業低迷,不少煤礦區已長時間停產,也未能及時開工,導致供應較往年更加緊張,多重因素下導致缺煤的結果。

中國《第一財經》報導,隨著煤炭需求暴增,買家為了「搶煤」,開著大卡車在河南煤場門口排隊,過去堆積如山的煤炭,被來自各地的買家搶購一空。現在客戶要買煤得先繳訂金,依據跟老闆的交情,40%、80%都有。煤炭供給變得不穩定,部份礦場甚至傳出「車到為準,暫不報價」的情形。

受限電影響,義烏工廠不得不搶購柴油發電機,優先保障出貨。圖為義烏1間工廠生產聖誕節飾品。(路透)

 

在此背景下,中國又出手禁止澳洲煤炭進口,沿海地區缺煤情況雪上加霜。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能源和工業團體也表示,缺電的部份原因和中澳關係緊張、澳洲煤炭禁運有關;1名中國華電集團的主管表示,煤炭禁令足以改變產業樣貌,許多中國當地仰賴澳洲煤炭的高效率,現在很難找到替代產品。

而澳洲煤炭禁運也影響到中國發電廠。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廠約3%的動力煤由澳洲進口。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CEC)1名官員指出,在其他發達的省份,更加仰賴品質好的澳洲煤炭,原本這個比例在2020年有可能超過10%,因此他認為,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禁令並不合理。

但也有人認為,缺電問題與中澳貿易戰無關,中國部份地區限電主要是基於「雙控」和「減煤」精神。雙控是指控制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而減煤則是削減煤炭消費總量。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駁斥缺電與澳洲禁令的關係,他表示,即使從澳洲進口煤炭有所調整,對全中國供電的影響也微乎其微;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長唐任伍認為,兩者沒有直接關係,更重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年底有減排指標,及冬季耗電量大幅提高所致。

5月以來中國煤價漲67%

同樣地,中國工業生產高速增長、南方氣溫斷崖式下降,2項因素也導致用電需求超出預期。數據顯示,湖南、江西12月上旬發受電量較去年同期激增19.8%、18.4%,浙江也年增9.2%。針對部分地區缺電,中國發改委回應也指出,受工業生產高速增長,及低溫寒流疊加的影響,導致電力需求超出預期。

於此同時,煤價已經漲破天際。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上旬全國煤炭價格普遍上升,熱值4500大卡至5800大卡的混煤,較11月下旬分別升2.2%至3.4%不等;諮詢公司SunSirs數據顯示,中國大宗商品進口港秦皇島的動力煤庫存接近2年低點,而自5月以來,價格已飆升近67%。

上述情況也迫使許多電廠減產,且廠商皆認為,問題不會很快獲得解決。因為眼下中澳關係仍僵持不下,華電集團1名主管指出,「我們認為這些小事不會讓中國政府放鬆進口管制,因為(在中國)政治永遠是第一」。《金融時報》指出,這次的缺電危機也突顯中國政府面臨的兩難,在國際外交上展現強硬態度和經濟需求之間,必須設法取得平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