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首晤 安倍自豪說服川普抗中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揭露,二○一六年拜會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向他說明中國軍事擴張劍指美日,中國才是美國未來的威脅。(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揭露,二○一六年拜會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向他說明中國軍事擴張劍指美日,中國才是美國未來的威脅。(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甫於十六日卸任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廿四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回顧他二○一二年十二月回鍋首相後,長達七年八個月的執政歷程。安倍自豪地說,他在一六年拜會當時還是美國總統當選人的川普,向他說明中國軍事擴張劍指美日,中國才是美國未來的威脅,從川普此後的政策來看,證明他的作法奏效。

中國軍費30年膨脹40倍 川普驚訝

日經廿六日刊出專訪內容。安倍表示,曾在總統選戰時揚言,一旦入主白宮,將下令美軍撤離遠東、重新檢視美國和其他國家同盟關係的川普,於二○一六年十一月當選,安倍擔憂,一旦美日在同盟關係、經貿上沒有共識,日本外交將無以為繼。安倍也認為,由於川普與過去的美國總統類型頗為不同,因此最好在他正式就任前,就先跟他會晤。

安倍在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專程赴紐約「川普大樓」拜會川普,成為川普勝選後,最先會晤的外國領袖。川普當時問安倍,中國自何時起、以怎樣的速度擴增軍費?安倍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圖表等簡報資料向川普分析,中國以近三十年時間,增加約四十倍軍費,膨脹速度在全世界絕無僅有。聽到前述回答後,川普面露驚訝。

安倍並指出,中國數量龐大的潛艦部隊,其實背後劍指的是在西太平洋等海域活動的美國第七艦隊,北京長久以來的軍事擴張「不只是日本的問題,也是美國的」,希望美國維持在該地區的存在感。一年後,川普就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首度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印太戰略),廣獲澳洲、印度、英國及法國等國支持。

川普對中政策演變 證明作法奏效

安倍透露,他和川普間的「小白球(高爾夫球)外交」總共五次,正式會談次數則有十四次。安倍指稱,川普曾對他說,對美國而言,北韓是短期問題,中國卻是中長期的問題。安倍自認,這是前述兩人初次見面時,他對川普的「簡報」奏效。

至於針對川普一再要求,日方應該負擔更多的駐日美軍經費,安倍強調,美日同盟是「互助同盟」,日本目前已承擔逾七十%的費用。

此外,安倍亦曾對二○一八年六月「破冰」的史上首次美國與北韓現任領袖的峰會,提供選址的建議。美、朝間當時有首爾及新加坡等多個選項,安倍主張,在朝鮮半島舉行,恐被北韓牽著鼻子走,「川普也同意」,最後敲定在星國度假勝地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Capella Hotel)。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