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台灣 美解密對台6保證

美國在台協會昨公布兩則解密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圖為美軍神盾艦日前航經台灣海峽。(圖: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昨公布兩則解密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圖為美軍神盾艦日前航經台灣海峽。(圖: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AIT公開兩則電報 明列六項保證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昨解密兩則歷史電報,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對台與對中政策的基本要素;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並在視訊會議中讀出「六項保證」,強調「至今有效」。外交部表示,在中國文攻武嚇破壞台海和平之際,美方還原一九八二年與兩岸交涉情形,是藉此正告中國切勿再錯誤引用公報,正視其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的承諾,並重申對台安全堅定的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官網公布兩則與「八一七公報」及「六項保證」有關電報的影像檔案和全文,反制北京對台不斷威逼。第一則電報闡述美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將完全取決於中國帶來的威脅。美國逐步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取決於中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倘若中國採取敵對侵略態度,或建立軍事投射能力,導致區域不安全或不穩定,美將增加對台軍售。

史達偉也提六項保證 強調至今有效

第二則電報則明列對台六項保證。AIT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美對台六項保證包括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中國若升高威逼 美將增加對台軍售

史達偉昨出席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談時說,可能有人認為美國是否正在發出改變政策的信號,「事實是,這些都與我們的長期政策完全一致」,例如高階官員互訪或軍售。

史達偉強調,四十年來美國一直在「台灣關係法」指導下行動,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三項公報及「六項保證」都是重要的政策要素。史達偉接著介紹AIT已解密的相關電報,並念出六項保證內容,強調「雷根總統一九八二年對台灣作的保證,至今仍然有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