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驗風波/除彰化 指揮中心:21縣市沒異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轉述陳時中說法,表示葉局長之前在防疫和慢性病篩檢都有傑出表現,貢獻不會被抹滅,但防疫政策要整合,才不會混亂。 (資料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轉述陳時中說法,表示葉局長之前在防疫和慢性病篩檢都有傑出表現,貢獻不會被抹滅,但防疫政策要整合,才不會混亂。 (資料照)

 

葉彥伯哽咽…陳時中:不抹殺貢獻 但防疫要整合

〔記者吳亮儀、張聰秋/綜合報導〕彰化縣衛生局半年來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檢SOP作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求由政風徹查,引發軒然大波。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親上火線回應,講到激動處忍不住哽咽,強調他百分百挺陳時中,不過時間若倒回今年四月,他還是會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轉述陳時中說法,表示葉局長之前在防疫和慢性病篩檢都有傑出表現,貢獻不會被抹滅,但防疫政策要整合,才不會混亂。

葉說挺阿中 但重來還是會做

彰化縣衛生局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針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精準篩檢」,連日來鬧得沸沸揚揚,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彰化瞞著中央採檢半年,直指彰化縣衛生局「失責」。

莊人祥說,目前了解,其他縣市也有專案篩檢計畫,例如擴大接觸者採檢、旅遊團篩檢等,但均有通報指揮中心,也是必要的防疫作為;昨天晚間指揮中心宣布完成清查,除彰化縣外,其餘廿一縣市沒有異狀。

對於葉彥伯曾指,做無症狀者篩檢一事,「地方政府有權責」,陳時中表示,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且一級開設後,所有防疫措施都要根據指揮中心的SOP施行,有額外要做的事,經報准後才可實施。

指揮中心一級開設 需依SOP

葉彥伯昨講到連日來造成的紛擾,忍不住哽咽、眼眶泛紅。他說,最懷念今年二月疫情爆發追查彰化白牌計程車司機疫調,當時中央、地方一條心,大家不分晝夜共同投入防疫,為全民築起最安全的防疫護城河,「把疫情守住了!」「很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段回憶,引發紛擾的爭議可以趕快結束,大家專心做防疫。」

葉彥伯表示,整件事就是地方在防疫作為上比中央規定的多做一點,彰化多做一點的目的也是希望防疫效果好一點。如果可以重來的話,還是會做,雖然只抓到一個,但在傳染病的意義並不是一個,因為今天若沒抓到,三個月後可能出現卅二個,「傳染病是不會等你的」,要早點發現、早做篩檢。

至於彰化縣衛生局執行「精準篩檢」的經費,葉彥伯說,這些篩檢都依照中央規定的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程序來做,醫院經過就診和採檢通報系統,相關費用如何支應都有規定,部長已說,只要經過醫師的診療,就由相關的規定來支付。

阿中昨赴偏鄉 今說明1境外移入

此外,昨天新增一起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但指揮中心表示,指揮官陳時中因「公務繁忙」,延後到今天親自主持記者會並說明。據指出,陳時中昨赴桃園市復興區嘎色鬧部落,關懷偏鄉醫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