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篩幫」天天吵要做 陳時中:查了半年才找到1個無症狀者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日接受周玉蔻專訪。(記者塗建榮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日接受周玉蔻專訪。(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度延燒,國內許多大推普篩的「普篩幫」人士天天要指揮中心配合篩檢無症狀感染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彰化查了半年、做了「超過3位數」人數的檢查,只找到一個無症狀者。

陳時中今天接受電台訪問,主持人周玉蔻問到,彰化縣衛生局違規私下做了半年多的無症狀者篩檢,誰鼓動他們做這些事?她說,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的指導老師就是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現在做了這麼久、這麼多人,花了國家這麼多錢,才驗出一名無症狀感染者。

自疫情爆發以來,以台大公衛學院為首的「普篩幫」人士天天鼓吹普篩,彰化縣、新北市等藍營執政縣市首長也紛紛加入,喊著要全民普篩,但疫情指揮中心以國內疫情平緩、普篩並無效益為由,至今沒有接受普篩。

陳時中今天受訪時表示,很多人主張要普篩,但大量普篩的正確性至今沒有定論,且普篩後更重要的是要做分流,不然就完全沒意義。

陳時中說,已請政風處去調查彰化縣私下做的無症狀者篩檢,希望最快五天內可以出爐,若我們有疏失,也能昭然若揭,讓大家都知道,不會被說吃案。

陳時中也說,彰化縣私下採檢無症狀者超過半年、做了「超過3位數」的居家檢疫者,結果才查出一個,也並非完全沒意義。

陳時中解釋,指揮中心也做了很類似的事情,就是在居家檢疫者檢疫到第八天時,由關懷專線人員打電話給檢疫者,問問近日有無相關症狀,有症狀者可協助就醫,到快解封的第13、14天,再打電話確認看有無症狀,也算是有點類似的作法,但檢疫者就醫,一定完全按照既定的SOP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