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年改兩年 省下568億

2019年軍公教年改節省經費

2019年軍公教年改節省經費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自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正式上路後,今年七月一日將屆滿兩週年,根據銓敘部等官方資料統計,二○一九年軍公教(含政務人員)年改一年節省二八六.九一億元,二○一八年剛實施的下半年節省一四○.七億元,今年上半年數據尚未公布,以半年節省一四○.七億元推估,估計軍公教年改兩年來總計將為國家節省五六八.三億元,全數撥付挹注軍公教退撫基金。

全數撥付挹注軍公教退撫基金

主責年改的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府的年金改革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可延續一個世代三十年的退撫基金平衡,這證明當初的年金改革方向與目標正確。

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五二○上路後,首要目標是推動年金改革,總統府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雖引發部分退休軍公教強力抗爭,最後仍完成軍公教年改。

林萬億回顧當初推動年改引發的抗爭說,如今年改的反彈聲音確實減少許多,政府推動年改,避免軍公教退撫基金提前破產。

根據銓敘部、教育部及退輔會的資料顯示,光是去年一整年,軍公教(含政務人員)年改為國家節省二八六.九一億元,其中公(政)務人員節省一一九.五五億元、教育人員節省一五五.五二億元、軍職人員節省十一.八四億元,加上國軍配合政府精簡政策,退輔會編列一百億元挹注退撫基金,二○一九年總計可挹注退撫基金高達三八六.九一億元。

由於年改調降所得替代率,不少軍公教人員因退休金減少,選擇延後退休,林萬億說,這其實是回復到正常而合理的現象,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健康條件佳,過去軍公教早退休、領退休金的時間長,形成年金制度的不合理現象,軍公教年改是改成合理的制度,且避免退撫基金的破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