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學者爆料 柯P曾親口證實智慧販賣機收集實名數據

柯文哲(見圖)強推「一校一智慧販賣機」政策,教育局試圖澄清不會收集學生實名個資,卻馬上被政大學者劉宏恩打臉。(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見圖)強推「一校一智慧販賣機」政策,教育局試圖澄清不會收集學生實名個資,卻馬上被政大學者劉宏恩打臉。(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未經家長許可強推「一校一智慧販賣機」政策,市議員吳沛憶表示,已有223所學校將裝設,業者花1000元月租費便可取得全校師生消費數據,但教育局否認販賣機收集實名資料;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對此痛批市府公然說謊,並公布2項證據,佐證確有其事,其一是柯文哲曾親口確認,學生都是用綁學生證的悠遊卡,是「實名收集數據」。

劉宏恩今(7)日在臉書指出,有不少柯粉攻版留言「你拿出證據啊」、「你憑什麼說廠商的人工智慧販賣機會蒐集學童消費行為記錄大數據」、「聽你在鬼扯,刷悠遊卡哪裡會被知道實名個資,那都是匿名的好嗎」,他起初沒放在心上,但看見台北市教育局聲稱「並不會有實名資料」,才發現事態嚴重。

劉宏恩指控台北市政府公然說謊,並公布2項販賣機收集學生個資的證據,他表示,只要在Google搜尋「OK mini、自動販賣機、大數據」,就可知道推出智慧販賣機的廠商發過許多公關稿,都在說明此類藉由電子支付廣泛收集消費行為的商業計畫,以此來做消費者分析、大數據演算。

劉宏恩舉出的第2項證據為柯文哲9月2日出席「台北市商業會」活動,致詞時表明「以後台北市學生以悠遊卡買東西,用人工智慧販賣,學生證綁悠遊卡就是實名制,只要嗶一聲就可以知道是誰買了什麼東西」,當時除了他與多名友人在場聽聞這句話,媒體也有報導,可供社會大眾檢驗。

劉宏恩強調,市府說詞相當荒謬,廠商都不否認收集實名數據,反而喜歡標榜「公開透明」的市政府一再掩飾,辯稱「設販賣機只是讓小朋友肚子餓有東西吃」、「是要藉此來培養他們理財觀念」。他直言:「現在到底是台北市教育局說謊,還是柯P在9月2日的時候說謊呢?揹黑鍋的教育局你們可否先跟市長串證串供串好一點,再來做解釋?」

劉宏恩臉書全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