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委員會三週年 館長讚小英四大轉型正義政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不當黨產委員會於 2016 年 8 月底成立,於今(24 日)舉辦檔案選輯新書發表暨三週年活動開幕記者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受邀出席,陳儀深提到蔡英文上任以後做了四項轉型正義重要的框架立法,包括設立黨產會、人權館、促轉會以及通過《政治檔案條例》,這些作為能讓轉型正義繼續朝大家期待的方向前進。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詞時表示,許多人包括今天仍有記者問到,「國史館什麼時候要進行追查黨產相關的事」,但是國史館設立許久,國史館與政府是一體的,追查黨產也非常需要檔案來了解背景,而自蔡英文上任以來,就推動許多和追討黨產及轉型正義相關的施政。

關於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對於追討黨產和轉型正義的作為,陳儀深點出幾個重要的施政方向:

  1. 2016 年 8 月 31 日率先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2. 2017 年底公布《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並於 2018 年 3 月中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
  3. 2017 年底公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2018 年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4. 2019 年 7 月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
民進黨發揮國會多數的優勢,今年 7 月 4 日在立法院將《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通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儀深提到,國發會檔案管理局成立有一段時間(2014 年設立),《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通過一事,可以說是最後一塊拼圖。

關於不當黨產追討,陳儀深苦笑嘆道,不當黨產的追討確實很困難,當年被從人民手中搶過去,現在要再把它回來,這是很困難的事情。

針對台灣的轉型正義以及民主深化,陳儀深直言,以自己歷史研究者的角度而言,有一個根本的原因,「我們並沒有經過革命轉變,都只是和平的轉變,解嚴、國會改選、修憲等等都是在國民黨主政下做的」,並不如其他國家的民主化可能發生革命、翻轉式的事件,讓過去執政者立刻下台便被檢討、清算的對象,但台灣的發展卻不是這樣。

陳儀深說,事實的發展就是先有李登輝「台灣人當總統」,接著 1990 年代初期民進黨內出現路線爭執,「要修憲還是制憲」,最後認為追求制憲仍不成熟,所以在國會全面改選之後,民進黨就轉型為選舉總路線,就比較不談制憲,制憲變成只剩台派社團在講的。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國史館館長陳儀深、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1990 年中後期是台灣兩黨最像的時候」,陳儀深提到,當時民進黨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而時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李登輝則提出兩國論,「拒統」開始變成一種主要的現象。

國史館年底即將舉行研討會,陳儀深表示,會中將討論台灣歷史上的選舉,而台灣選舉塑造了許多東西,也決定了台灣許多發展的路徑,走上一個曲折的改革道路。

台灣過去威權時代的執政黨仍存在,且仍具有相當的政治勢力,陳儀深說,現在轉型正義只能持續藉由查找證據、立法處理,而前述的四項施政沒有一項是不需要立法,「以前討債是要靠黑道,現在討黨產則是要靠律師,講法律、講道理。」

陳儀深強調,既然我們已經踏上曲折的改革道路,就應該要有智慧且勇敢地走下去,在政府框架立法之後,國史館、促轉會和黨產會被賦予不同角色,應該可以讓轉型正義朝大家期待的方向前進!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提到主視覺上台灣地圖的寓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關於主視覺的台灣地圖為何獨缺宜蘭一角,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提到,自己第一眼也覺得這個台灣地圖怪怪的,台灣地圖有個紅色缺,他以為那是把國家財產吞掉的象徵,後來聽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解釋說,那個缺口是宜蘭的地理位置,用以表示宜蘭是目前尚未查到不當黨產的地方。

羅秉成說,推動轉型正義、處理不當黨產等工作,一定要有證據,他並舉例,「十大僭設」之一的婦聯會美齡樓,就是國家財產免費送給國民黨的例子。

對於這次黨產會三週念活動,羅秉成相當肯定,羅秉成表示,對現代人漠視歷史的態度感到擔憂,藉由黨產會成果的呈現,希望幫助民眾了解這段歷史的存在。

活動資訊: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