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KMT附隨組織 救國團「親到不能再親」

 

一九五零年代報紙報導,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團徽中青天白日,乃中國國民黨黨徽。(記者陳鈺馥翻攝)

一九五零年代報紙報導,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團徽中青天白日,乃中國國民黨黨徽。(記者陳鈺馥翻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在促轉會所提供調查局解密檔案查出,救國團在戒嚴時期受國民黨指示在校園監控學生。黨產會委員今日受訪強調,當年兩週舉行一次的「春風會報」會議,不僅有特務機關和國民黨,救國團也皆列席參加,專門幫黨在校園做政治偵防,更是「親到不能再親」的國民黨附隨組織。

  • 黨產會指出,解嚴後為掩人耳目,春風會報組成單位由8個單位修訂為5個單位,刪除中央社工會、中央青工會、救國團3個單位。開會時改成以列席名義參加。(圖由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指出,解嚴後為掩人耳目,春風會報組成單位由8個單位修訂為5個單位,刪除中央社工會、中央青工會、救國團3個單位。開會時改成以列席名義參加。(圖由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委員表示,從解密檔案可看出1972年至解嚴這段期間,國民黨青工會有透過知青黨部、調查局一起聯手在校園進行政治偵防,救國團當時都參與其中,其中10年成果報告更顯示,救國團確實做了不少監控大學生的事。

委員指出,以前發生在台灣校園的政治監控,就類似祕密警察一樣,特務們會安排細胞、眼線在學校監視反對政府、反對執政黨的學生或教師,這當然不是正確做法。

「救國團披著民間社團外衣在內!」委員批評,調查局算政府機關,國民黨知青黨部參與已是黨國不分,一個國家特務機構所召開會議,竟然還有號稱是人民團體的救國團參加,這代表救國團與國民黨「親到不能再親」,根本是完全聽話的附隨組織,黨才會放心讓救國團去做見不得人的事。

委員分析,國民黨知青黨部會將救國團拉進來,從不擔心走漏風聲,代表根本就是共犯結構,直到調查局的檔案解密,大家才知一個國家特務機構的政治偵防任務,不僅由國民黨「主揪」,還會有救國團出現,顯然救國團就不是單純民間機構。

委員提及,連這麼機密的事,都有救國團的份,意味著救國團專門在當國民黨「白手套」,不適合由國民黨在校園明目張膽幹的事,就交由救國團去執行。

委員強調,救國團名稱沒寫國民黨,在學校比較好執行任務,用一些嚕啦啦、大哥哥的社團與學生們混在一起,降低年輕人心防,並安插教官執行任務,從中灌輸特定思想及掌握校園動態。

「解嚴後因社會觀感不佳,刻意把救國團拿掉!」委員提及,從調查局檔案顯示,台灣在1987年解嚴後,考量政治情勢變遷,為持續辦理各校的「安定工作」,遂將「春風會報修改成「博仁計劃」。

在「春風計畫」與「博仁計畫」併陳文稿記載,「(春風)會報組成單位由8個單位修訂為5個單位,刪除中央社工會、中央青工會、救國團3個單位。開會時以列席名義參加。」

委員說明,會在相關作業規定刪除了國民黨「社工會」、「青工會」、「救國團」角色,改採私下邀請方式列席相關會議,可見這種見不得人方式,國民黨也意識到解嚴後再寫出來會引發爭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