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非洲豬瘟 香港撲殺6千頭豬

〔編譯孫宇青、記者簡惠茹/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斷擴大,境內三十一個省、市和自治區已幾乎全面淪陷,就連香港也在十日爆發首宗非洲豬瘟。位於香港新界最大市鎮上水、由港府管轄的「上水屠房」,證實有廣東進口的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當局將全面撲殺場內六千頭活豬,並關閉屠宰場進行消毒,但與病豬同批到港的豬隻,疑似已流入市面。

  • 香港十日證實出現首宗非洲豬瘟病例,受感染病豬來自廣東省的豬隻養殖場。圖為香港將軍澳一處豬肉攤。
(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十日證實出現首宗非洲豬瘟病例,受感染病豬來自廣東省的豬隻養殖場。圖為香港將軍澳一處豬肉攤。 (歐新社檔案照)

據報導,上水屠房一頭豬隻二日被發現異樣並抽樣檢驗,十日下午證實該豬隻內臟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同日晚間十點召開記者會表示,該頭病豬來自廣東省湛江一個豬隻養殖場,將立即暫停從該豬場進口豬隻,並加強檢驗工作。此外,香港政府已下令封鎖該屠宰場,對六千頭活體豬進行人道毀滅,並關閉六日,直至消毒工作完成。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則表示,目前僅是初步調查結果,仍須進一步追查源頭,了解是在供港養殖場感染,還是赴港後才感染。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席獸醫師兼署理助理署長何展豪則指出,與該頭病豬同在二日到港的豬隻,已全部流入市面。

我國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早在對中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品者,首犯開罰廿萬元時,香港和澳門就被列入;今年初實施未繳清罰款拒絕入境後,一月二十五日晚間首例拒絕入境案例,就是從香港來台的中國旅客攜帶豬肉腸,這名旅客沒繳清罰款,當天就被遣返回香港。馮海東指出,從對中國來台航班實施入境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的同時,香港、澳門來台航班也早已納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