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舉3理由 反對手機納初選民調

遊戲規則已定、未經科學驗證、沒有母群體易作假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預計五月廿二日敲定總統初選日程及相關政見會、民調辦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連在兩場公開活動表達反對總統初選納入手機民調的立場,並向黨內喊話說,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黨內同志應該守護民主這塊招牌,不要自己把招牌給拆了。

  •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參訪雕塑家蒲添生紀念館,受到支持者熱情歡迎。他表示若遊戲規則再度變更,恐怕有傷民進黨制度,也有傷民進黨精神。(記者羅沛德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參訪雕塑家蒲添生紀念館,受到支持者熱情歡迎。他表示若遊戲規則再度變更,恐怕有傷民進黨制度,也有傷民進黨精神。(記者羅沛德攝)

籲同志守護民主這塊招牌

賴清德接受廣播訪問時,以三點理由反對納入手機民調,他指出,遊戲規則已經確定,家戶民調是民進黨本來的制度,不宜改變;現在沒辦法科學驗證手機民調可正確反映民意;手機民調沒有母群體,容易作假。

由於要納入手機民調須由中執會修正現有規定,賴清德喊話,民進黨中常委、中執委都是對台灣民主運動有很多貢獻的前輩,面對關鍵時刻唯有守護民主的招牌,若自己把民主招牌拆下來,不要說明年大選會遇到困難,未來可能也得不到人民支持。

賴清德表示,二○一二總統初選、二○二○立委初選都是採用家戶民調,很多年輕人只用手機是事實,現行以「加權」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會有年輕人被忽略的問題。

對於蔡英文陣營主張納入手機樣本是與時俱進的做法,賴清德昨下午參訪蒲添生紀念館後回應,若遊戲規則再度變更,恐怕有傷民進黨制度,也有傷民進黨精神。至於是否擔憂產生蔡總統跟進時代、賴卻故步自封的印象,賴清德說,他相信社會不會這樣想。

賴並說,他不認為蔡總統是對手,他們好像是彼此的選手,兩個在賽跑,誰跑得比較快,誰就能夠得到國人的支持,「我沒有說要把她絆倒,然後得到民進黨的代表權,我不是這種心態。」

至於部分媒體近日爭相公布民調,有些結果顯示蔡英文領先賴清德,賴清德對此說,「有資源的人比較有能力去製作一些民調」,但他所掌握的調查中,「我一直是民進黨黨內最有競爭力、最有勝選的候選人,這趨勢一直沒有改變過」。

今啟程訪日 將發表演說

此外,賴清德今天啟程訪日、十二日返台。根據賴辦昨公布行程簡表,九日、十日、十一日在東京都有「公開行程」;十二日則預計在東京都分別與台灣媒體、日本媒體茶敘,並出席東京都池袋在日同鄉會舉辦的演講,談「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