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做的好不好、治理能力跟選票沒有必然關係

 

台北市立文獻館今(5)日舉行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本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圖/林世昌

台北市立文獻館今(5)日舉行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本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圖/林世昌

台北市立文獻館今(5)日舉行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本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陳水扁在主治醫師陳順勝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陪同下出席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先入場等候,陳水扁一進場,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陳水扁以他市長高施政滿意度卻連任失敗為例表示,「有的人做不好,有的人根本都還沒開始做,到底有沒有機會?」,大家不要拿做的好或不好來看待,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關係。

北市文獻館館長詹素貞說,陳水扁三級貧戶出身,是台北市改制後首位民選市長,之前是美麗島軍法大審最年輕律師、前途無量的法商律師,全書敍述陳水扁從政之路的心路歷程,全書共20萬字,陳水扁口述13萬字,本案委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陳儀深主持訪談計畫,由中研院台史所前後任所長審閱,訪問過程非常愉快。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本書審查委員許雪姬提到,作為審查人她忠於學術原則,她認為這本書非常特別,把口述歷史和回憶錄變成了書名,這是前所未有的,口述歷史就是口述歷史、回憶錄就是回憶錄,陳水扁不但改變政治史,也改變了歷史,這是陳水扁的創舉;被訪談者口齒清晰、記憶非常好,訪問者非常有經驗,陳水扁也仔細修過,更為出色。

陳儀深座談時提及,本書訪談10次,採取半開放式,事先提出題綱和陳水扁溝通,很少遇到效率這麼高、這麼配合又聽話的受訪者,思路清晰、口齒表達清楚,針對同一議可能有不同說法,如就職演說到底有沒有拿給美國政府看、公投法、護照加註台灣過程等,都留下很重要的歷史及註腳,內容範圍到陳水扁2000年卸任,他呼籲拋開個人好惡、黨派之見,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陳水扁的故事。


北市文獻館館長詹素貞。圖/林世昌

為什麼書名叫《堅持》?陳水扁說明,其實這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在他第二任總統時就在準備,要在他卸任後給個交待,書名都取好了叫做《堅持》,「但是沒代沒誌來一個紅衫軍,紅衫軍之亂就把這本書亂掉,就這樣不了了之」,他卸任後扁辦也把口述歷史回憶錄當作重點工作,也有筆專款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幫忙,但後來他被關到牢裡,張炎憲也比他先走。

他說,這本書一波三折,他出來後,很感謝陳順勝拜託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幫忙,這本回憶錄可以出版,他比任何都高興。

陳水扁提到,今天的會場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是以前的市長公館、日本宿舍,他念台大時在對面,從法學院圍牆到市長官邸圍牆,不會超過50公尺,但他走了20年,他當選市長要搬進市長官邸,要有無障礙環境,當時估計說要花一大筆錢,他不願為了讓他住進去花大錢,於是否決此案,寧可用這筆錢徵收市長公館,並把圍牆打掉,「一個人住不如讓眾人使用」,才有今天的長官邸藝文沙龍。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本書審查委員許雪姬。圖/林世昌

陳水扁指出,台北市長室在11樓,有時他會站在窗邊望向總統府,他意有所指,若在中興新村搭直機,絕對比他開車更快點抵達總統府,但結果還是開車的比較快,直升機不見得比較快,他問柯文哲,不知道有沒有也在想這些?站在窗口望向仁愛路那邊的總統府?

針對變裝「百變阿扁」的說法,陳水扁指出,這觀念源自二十四孝中的第十七孝「彩衣娛親」的故事,70多歲的老萊子經常穿著彩衣娛樂父母,讓雙親開心,市長只不過是公僕,市民最大、市民是頭家,身為市長就要孝順衣食父母-市民,所以他變裝,這是很大的犧牲,是他的創見,幕僚不敢這樣建議,結果認為這樣做不好的後任者也跟著這樣做,可說「千變小馬,萬變柯P」。

陳水扁強調,當市長不稀罕,不是高高在上,同理,公務人員不能有過去的官僚作風,所以要降低服務櫃台,平起平坐,微笑奉茶,茶還沒喝完,事情就辦好了,這就是戶政革新。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陳儀深。圖/林冠妙

主辦單位要陳水扁為市長表現自我評分,他說他不會為自己打分數,但他要講二個數字,他市長屆滿二年時,中時晚報民調,他的施政滿意度是89%,再過二年連任失敗,聯合報民調施政滿意度是76%,結果他只拿到46%選票,這代表,施政滿意不必然和選票成正比,選舉投票和治理能力沒有必然關係,做的好或不好,也不一定是選舉投票唯一的考量,很多是非理性、憑感覺的。

「有的人做不好,有的人根本都還沒開始做,到底有沒有機會?」,他說,大家不要拿做的好或不好來看待,未必啦,並重申,做的好、不好、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關係。

柯文哲回應,他站在市長室11樓看不到總統府,他認為台灣社會很多仇恨還是要放下,陳水扁在龜山監獄是很不好的待遇,還說,他不太喜歡跟馬英九交往,因為馬英九如此對扁不是在侮辱陳水扁,而是侮辱台灣人,但他還是希望能讓更多的仇恨放下,這是他個人的想法,也不見得每個人都同意。


陳水扁前總統問柯文哲,是不是常站在市長室窗前看仁愛路那邊的總統府?柯文哲說,市長室看不到總統府。圖/林世昌


陳水扁前總統出席新書發表會被大批媒體包圍。圖/程正德


陳水扁前總統在座談會後為讀者簽書。圖/程正德

【相關報導】
媒體一路跟拍質疑手抖 阿扁發怒伸出手:讓你拍個夠
柯文哲批馬英九關陳水扁:不是侮辱扁是侮辱台灣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