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說過一國兩制 宋楚瑜退回資政聘書

「一國兩制」掀波 宋楚瑜:在中國從未講過這4個字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中國新華社專訪,訪談中表達兩岸立場看法引發爭議,蔡總統今呼籲宋親上火線說清楚,若真的對「一國兩制」持肯定態度,會請宋離任總統府資政,宋楚瑜沉默多日後,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強調,在那麼多場合上,「一國兩制」這4個字他從來沒有講出來過,這次去中國主要是談經濟,不是談政治,他明確地說,他沒講過這4個字,更談不上主張要用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來處理兩岸關係。

  • 對於一國兩制說法引起爭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沉默多日後,今下午召開記者會,他強調,在那麼多場合上,「一國兩制」這4個字他從來沒有講出來過,這次去中國主要是談經濟,不是談政治,他明確地說,他沒講過這4個字,更談不上主張要用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來處理兩岸關係。(記者陳志曲攝)

    對於一國兩制說法引起爭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沉默多日後,今下午召開記者會,他強調,在那麼多場合上,「一國兩制」這4個字他從來沒有講出來過,這次去中國主要是談經濟,不是談政治,他明確地說,他沒講過這4個字,更談不上主張要用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來處理兩岸關係。(記者陳志曲攝)

宋楚瑜宣布即日退回資政聘書

宋楚瑜今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他雖有資政頭銜,但這身分是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APEC領袖會議,需要有政府頭銜,而不能用黨的領導人參加,他接受這頭銜,但他從未在國內、國外用過這個頭銜出去參加任何活動,這次他是以親民黨主席身分到中國參訪,並非總統府資政,而他也不需要資政這頭銜,即日起退回資政聘書。

宋楚瑜說,他要用很憤怒的態度譴責那些移花接木的人,兩岸已經很複雜了,移花接木是雙方過去喜歡用的手法,對兩岸一點好處都沒有。

宋楚瑜說,當初他參加APEC後,藍營不斷放話罵他求官,現在綠營又在放話,他的「兩岸一中,兩岸一家親,反對台獨」的主張,在去參加APEC時就是這樣的立場,他接受這頭銜時,沒有看成是職位或官位,他很感謝蔡總統信任,但今天開始,很願意送回資政聘書,感謝蔡總統的信任。

宋楚瑜也在記者會最後透露,這次回台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有親自跟他通過電話,希望他把在中國聽到的情況作了解,他做為台灣政治人物,應該以台灣鄉親的利益為念,向民進黨政府提出他的看法。

宋楚瑜4月中旬率團訪中,赴香港、澳門、珠海、廣州、深圳等地參訪。新華社刊載宋楚瑜在深圳接受專訪,報導稱宋指出,親民黨一向認同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提到宋楚瑜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給予正面回應,其身邊親信,前文宣部主任黃珊珊、副主任吳崑玉也都因此爭議相繼請辭黨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