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台灣人認同隨世代增強

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或中國人?美媒:台灣人認同隨世代增強

洛杉磯時報今天刊登專題報導,指出台灣人的認同正隨著世代演變而增強。(路透)

洛杉磯時報今天刊登專題報導,指出台灣人的認同正隨著世代演變而增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一代一代下來,人們更多覺得自己是台灣人,較少是中國人」。有美媒今天刊登專題報導,向美國讀者介紹台灣社會對於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或「台灣人」的世代差異,報導指出,台灣人的認同已經隨著世代演變而增加。

《洛杉磯時報》駐華記者蘇奕安今天刊登題為「台灣一代一代下來,人們更多覺得自己是台灣人,較少是中國人」的專題報導,以一個台灣家庭中,祖孫三代人對自身的身分認同為例,作為台灣社會的國族認同縮影。

報導指出,故鄉在中國安徽、1949年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的87歲祖父梅有年,認為自己就是中國人,並同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說法。然而,出生在高雄的第二代、55歲的爸爸梅恆漢則笑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OK。但我是台灣人」。

而在高雄長大的第三代、剛從台灣大學畢業的孫子Shayne,則認同同性婚姻與台灣獨立,並批評習近平的實際說法是「如果一直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我們會把你炸個稀巴爛」。

報導引用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調查圖表指出,1992年至2018年間,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從17.6%上升到54.5%,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比例維持在40%左右,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從25%降到不到4%。報導認為,儘管一家祖孫三代的國族認同大不同,家人間的感情連結卻沒有影響,這是台灣社會的特殊現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