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運動推手 高俊明牧師辭世

〔記者蘇永耀、蘇芳禾、邱灝唐、劉婉君、王捷/綜合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於昨日辭世,享壽九十歲。總統府表示,蔡總統得知後至感哀慟與不捨,更認為這是國家的損失,感念高牧師對台灣的奉獻,願高牧師安息主懷,並盼望高牧師夫人李麗珍牧師娘保重身體,節哀珍重。民進黨也表示,高牧師是台灣人民所共同敬重的民主先行者,民進黨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右)於昨日辭世,享壽九十歲。(資料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右)於昨日辭世,享壽九十歲。(資料照)

高俊明牧師於昨傍晚五點二十五分在台南YMCA德輝苑臨安養護中心蒙主恩召。台南神學院副院長林文哲表示,高牧師因年紀大,體力漸漸不好,但走得很安詳,後事安排將由家屬親友討論處理。

台灣人權與人道主義者 享壽90歲

高俊明於一九二九年出生,長期支持台灣民主運動,也是台獨運動堅定推動者,被稱譽一生用生命實踐行公義路。高俊明的祖父高長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代信徒,他讓高俊明也走入宗教,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先從事原住民巡迴傳道工作,之後進入玉山神學院任教,並擔任十三年的院長。高在一九七○年被選任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從事傳道和神學教育。

高俊明擔任總會總幹事期間,正逢政治局勢變遷,台灣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主張台灣的住民有權決定台灣的命運;一九七七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主張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面對當時威權統治,高俊明仍無畏懼並積極投入民主運動。

一九七九年發生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因為幫助施明德逃亡,遭判刑七年。高俊明不僅被宗教界肯定為「基督信仰的實踐者」 ,也因投入民主運動,被肯定為「台灣人權與人道主義者」,二○一二年獲頒台南市「卓越市民」榮譽,時任市長的賴清德前往家中頒發,稱其「台灣的人格者」。

總統府昨肯定高俊明說,從傳道的牧者,到挺身對抗戒嚴威權,高牧師一生所傳達的,不只是上帝的愛,是對土地的情,更是民主的光,而他一生勇敢的背影將永留後世心中,仿若荊棘焚而不燬。

民進黨也哀悼表示,高牧師在一九七○至一九八九年間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任內遭逢美麗島事件,高牧師慨然發揮人道、公義精神,援救黨外民主運動人士,也因此身陷獨裁者的黑牢長達七年。而在台灣民主化後,高牧師仍持續關切台灣前途不輟,是台灣民主道路上的崇高身影,值得國人共同追思懷念。

蔡英文政府二○一六年上台後,高俊明基於政策信念不同,婉拒受聘總統府資政,上月初並與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四人聯名刊文,呼籲蔡英文不要競選二○二○連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