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比202!英國脫歐協議遭否決 反對黨提不信任案

 

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談定的脫歐協議草案,十五日在國會遭到否決,梅伊難掩落寞。(歐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談定的脫歐協議草案,十五日在國會遭到否決,梅伊難掩落寞。(歐新社)

 

〔記者陳泓達/綜合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15日晚間近8時(台灣時間16日凌晨近4時),針對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進行表決,結果一如預期,這項連保守黨都不挺的協議以432票反對、202票贊成的破紀錄懸殊比數遭到否決,打破1924年工黨政府的166票最大差距紀錄,英國政府遭遇95年來的最大挫敗。

  • 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談定的脫歐協議草案,十五日在國會以二三○票的懸殊比數遭到否決,反對黨也隨即提出不信任動議逼宮。(歐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談定的脫歐協議草案,十五日在國會以二三○票的懸殊比數遭到否決,反對黨也隨即提出不信任動議逼宮。(歐新社)

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也隨即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指責梅伊政府已無能力領導國家,預定16日進行辯論。梅伊黯然表示,既然協議以多達230票的懸殊差距遭到否決,她將同意反對黨提出的不信任案被討論,她也將邀請其他黨派會商,就是否能夠產生符合各方期許的方案進行討論。

保守黨118人投下反對票

此前,下院表決的最大差距紀錄為首相麥克唐納(Ramsay MacDonald)內閣,當年10月8日在野黨英國自由黨以166票的差距,通過對麥克唐納內閣的不信任案。而此次保守黨有118人投下反對票。一旦工黨所提不信任案通過,梅伊政府倒台,英國將再次舉行大選,脫歐前景將更為混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對此結果表示失望,並警告英國在沒有協議下脫歐(硬脫歐)的風險將因此大增。

表決前的最後一天辯論,由英國檢察總長考克斯(Geoffrey Cox)起頭,以梅伊的演說結辯。梅伊在結辯中疾呼,對脫歐協議投下反對票,「就是對(英國的)不確定性投下贊成票」。她呼籲所有議員將黨派意識放兩旁、人民擺中間,這是「我們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投票」,經過所有的辯論、爭議和分歧,議員應該傾聽人民的聲音,「現在是置身國會殿堂的我們做出決定的時候了」,而反對黨希望的重新大選,並非英國人民現在最需要的選項。

梅伊的發言旨在回應工黨黨魁柯賓的攻擊。柯賓批評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不僅搞砸還有害」,不僅硬脫歐必須被排除,也不需要再和歐盟協商,重新大選才是解決僵局的最佳方案。他希望在脫歐協議被否決後,下院能夠展開辯論,將一切選項攤在檯面上。

梅伊與歐盟談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須經下院通過後才能修法,但該協議最大爭議在於,針對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邊界問題,訂下避免「實體邊界(硬邊界)」的「邊境保障方案」(backstop)—即英國在3月29日正式脫歐後,直到2020年12月31日緩衝期結束前,若未能就英歐全新經貿關係達成共識,北愛將暫時維持對歐盟的開放狀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