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維持現狀與獨立公投民意將日愈衝撞!

 

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集會」。圖片取自/ DNAIndiaNews/YouTube

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集會」。圖片取自/ DNAIndiaNews/YouTube

喜樂島聯盟發動的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集會」,據主辦單位估計當天有超過10萬人參與該場台北盛會,訴求人民有主張「獨立公投」權利。

該場行動,是近幾年反抗中國霸凌運動,蓄積能量的初步爆發。僅管台灣得到美國支持,也是個自主統治國度,中國卻一再宣稱台灣領土屬於中國,這讓台灣人高度不滿。

當天示威者,聚集在北平東路的民進黨總部前面,頻頻高呼「要公投」、「反併吞」等口號。喜樂島聯盟發言人張銘祐(Kenny Chung),對於當天的大規模出席盛況,認為這場運動「非常成功」。並認為這是台灣民主化近30年來,公開倡議「獨立公投」的最大型群眾集會。

不過,也有台灣媒體報導引述台北市警局看法,認為現場只有6千人。對於警方故意低估參與群眾數量,其真正用意如何?引發揣測。

英文視訊媒體DNA India News報導指出,當天群眾集會人數約有8萬人。《法新社》(AFP)10月20日報導,開宗明義在第一段指出,本週六台北群眾抗議活動,有高達數萬名獨立運動者(Tens of thousands,雖未明言確指10萬人),目的在於向北京霸凌發出譴責,並意圖挑戰無意高舉「台灣獨立」(只強調「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政權。

現年43歲的自營勞工平成文(Ping Cheng-wen音譯),參與週六示威時向《美聯社》(AP)表示:個人無法同意中台「兩岸一家親」華麗飾詞;我們擁有自己主權,而且台灣是個國家,不需攀附中國求存。

另一位參與要公投反併吞的85歲高齡示威者郭榮民(Kuo Jung-min音譯)他是位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也擔任台灣神學院希伯來語教授。他表示,主張中國應統一台灣的中國人,應該儘早搬到中國,那是他們比較宜居所在。並說:我們應該成為真正台灣人,而非當個虛假中國人;如果中國好,為何他們(親統者)不遷到中國居住?

63歲的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是群眾會場第一位致辭者,他說,我們要告訴中國,請停止霸凌台灣;台灣人要(透過公投)成為自己國家主人。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向現場群眾表示,該黨跟大家站在一起,支持制定「新憲法」。他還說,應該透過公民投票手段,讓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

自認為是中國人比率只剩3.7%

《法新社》10月20日報導指出,當天出席民眾,有些帶著自己的孩童前往;不過,絕大多數抗議者,以年長者居多,也有一些支持獨立運動的長老教會成員前來(牧師人數則有300人。)

63歲的長老教會退休牧師蔡文禮(Tsai Wen-li音譯)表示,唯有透過公投,才能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建立新國家的意向。他身上穿著「台灣是我的國家」字樣襯衫。

現年16歲的年輕人洪辰仁(Hung Chen-jen音譯)向法新社表示:我們應該用具體行動,舉辦公投,從而宣佈國家獨立(譯註:如果得到過半支持的話);我們不要台灣被中國吃掉。

現職工程師35歲的雷克斯.楊(Rex Yang),在群眾場合形容台灣處境,有如「國際孤兒」。

一位抗議女性向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中國節節進逼,只會讓台灣人更加想要保衛台灣。她還說,透過「台灣自決」,可以彰顯台灣人的意願,以及防衛權。

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8月間公佈的「台灣民眾認同趨勢分佈」調查內容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者達55.8%;認同自己只是中國人比率只有3.7%。

許銘洲/綜合報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