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將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不會再沒加害者!促轉會將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為揭露與反省加害體制,釐清國家在威權統治時期做錯什麼?行政院促轉會預定明年10月以前,建置完成國家級「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資料庫)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不會再沒加害者!為揭露與反省加害體制,釐清國家在威權統治時期做錯什麼?行政院促轉會預定明年10月以前,建置完成國家級「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彙整政府各情治機關的政治檔案,以釐清加害者責任,讓元凶及共犯結構無所遁形。

  • 蔣介石針對泰源事件判決結果親筆批示,「如此重大叛亂案豈可以集中綠島管訓了事,應將此六名皆判刑槍決。而賴在、張金隆、李加生等三犯以警衛部隊士兵,而竟預聞逆謀不報,其罪難宥,應照法重處勿誤。中正」(記者陳鈺馥翻攝)

    蔣介石針對泰源事件判決結果親筆批示,「如此重大叛亂案豈可以集中綠島管訓了事,應將此六名皆判刑槍決。而賴在、張金隆、李加生等三犯以警衛部隊士兵,而竟預聞逆謀不報,其罪難宥,應照法重處勿誤。中正」(記者陳鈺馥翻攝)

  • 對於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蔣介石在3月5日派兵手令回覆陳儀,「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7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記者陳鈺馥翻攝)

    對於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蔣介石在3月5日派兵手令回覆陳儀,「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7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記者陳鈺馥翻攝)

「加害者不會只有蔣介石一個人!」促轉會委員強調,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敵人,台灣保存的戒嚴時代政治檔案高達200多萬頁,完整度為民主國家少有,將透過「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重建政治案件審判流程,釐清加害者體制的結構。

據透露,調查局已承諾促轉會配合移交政治檔案,以釐清歷史真相,現有大量歷史檔案放在新店「青溪園區」,該處前身為「警總幹訓班」軍事要地,專門培育警總幹部,蔣介石銅像至今仍聳立在53級階梯高處。

委員指出,台灣的加害體制特色為「高度體制化」、「黨國體制」,從調查局許多檔案可看出背後有更高層級運作,其中國安局扮演關鍵角色,檔案局過去吃了不少閉門羹,促轉會積極與國安局磋商,要讓國安局政治檔案能出土,來還原歷史真相。

此外,現存於國防部後備司令部的警總政治檔案,在促轉會拜會軍方將領後,對方亦承諾配合移交,有利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至於在戒嚴時期專門充當「言論打手、洗腦民眾」的新聞局,其箝制出版、電視、影視的相關檔案,文化部影視產局也將完全配合移交。

委員強調,政治受難者一直希望國家能給交代,不再迴避「加害者是誰」,促轉會預定在明年10月前,建置國家級「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以利總結報告撰寫,未來將公開讓民眾查詢,爬梳不當審判政治案件的受害者、加害者結構。

委員提及,加害體制不光只有蔣介石,執行逮捕的特務、判案軍法官、軍事首長、情治機關首長是誰?一些政治案件更被老蔣改判死刑槍斃,相關審判流程,誰改判、誰加了刑期或死刑,都應完整呈現,目前已知周至柔、彭孟緝等人都參與其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