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製造問題的人不反省 還要教訓改革的人?

「理直氣壯請教對手」蔡英文7句話道盡國民黨對台灣的害

 

總統蔡英文以黨主席的身份於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致詞,身旁站著民進黨在全台各縣市推出的參選人。圖/張家銘

總統蔡英文以黨主席的身份於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致詞,身旁站著民進黨在全台各縣市推出的參選人。圖/張家銘

總統蔡英文今(15)日以黨主席的身份於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致詞,致詞中列舉了7大社會問題,一一對國民黨提出詰問,點名國民黨過去對台灣社會的遺害,不過在這整段詰問中,卻完全未提到國民黨,僅僅使用「我們的對手」來稱呼該黨;蔡英文也表示,她相信台灣人民在選舉日到來時,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在民進黨全代會舉行前,今日稍早國民黨曾呼籲,指民進黨執政無能、只會怪罪在野黨,籲選民用選票教訓民進黨。蔡英文下午於全代會致詞時提到,「我們的對手說,要教訓民進黨」,她也因此要特別「理直氣壯地請教他們」,隨後連番點出各個社會問題,列舉出7大提問:

一、是誰擁抱核電,錯失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時機,讓能源轉型面臨更嚴苛的時間壓力?

二、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

三、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四、是誰在過去60年裡,死守著不公義的黨產,從來沒有自我反省,也沒有給許許多多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平正義,是非對錯的交代?

五、是誰畏懼改革、讓年金財務一年一年衰敗,最後瀕臨破產?

六、是誰讓大量資金流入,而不加以管理,導致不動產價格高漲,讓年輕人沒辦法負擔一個家?

七、是誰在長期執政之後,留下了五缺的問題;是誰坐視層層法規,壓抑企業的活力,讓台灣的經濟遲遲無法轉型,走入悶經濟的死胡同?

蔡英文表示,這些「當年製造問題的人」不僅現在不懂反省,竟反過來說要教訓改革的人,倒是希望「他們」能想一想,開啟新南向佈局、為年輕人興辦了社會住宅、為老化的社會辦理長照2.0、在巨大的壓力下完成年金改革、啟動轉型正義、全面發展再生能源、認真面對五缺、鬆綁法規並釋放企業活力、將司法改革法案送進立法院,全都是民進黨。

蔡英文向台下的黨員們表示,民進黨在野時的主張,目前正一個一個在落實,「中間的冷暖苦樂,沒有人比我們感受更深,我們的改革方向是正確的,所有的陣痛都是為了國家長遠的未來,以及人民整體的利益,請大家要有信心,跟我一起走下去。」

蔡英文也提到,民進黨未來仍要堅持改革的價值,不只是這樣,有些還沒做到的改革,是因為現階段沒有足夠多的社會共識,民進黨也應該要嘗試說服這個社會、說服更多人支持,讓這些主張可以逐步被實現。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黨旗就是一個改革的十字架,民進黨總是選擇背上改革的十字架,不僅是宿命也是基因,這一次執政所推動的改革,是更加全面,要從結構、從制度、把台灣做一次根本性的改變,「台灣再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現在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再一次為台灣背上十字架」。

蔡英文告訴台下的黨員們,改革再怎麼痛都要忍耐,為了要把更好的台灣交給下一個世代,同時更向黨員們信心喊話,「我們所深愛的台灣,是需要一個保守、扯改革後腿,只想走回頭路的政黨?還是要一個不計毀譽,願意背上改革十字架,能夠帶領國家走向未來的政黨?我相信,台灣人民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