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6點回應,一一反駁馬英九

北檢回應馬英九:態度不佳是指「飾詞狡辯、相互推諉」

 

,北檢今天則提出6點回應,一一反駁馬英九,並且進一步打臉馬,指起訴所指態度不佳,並非馬說的行使緘默權一事,而是馬「猶飾詞狡辯,相互推諉」。圖/張家銘

北檢今天則提出6點回應,一一反駁馬英九,並且進一步打臉馬,指起訴所指態度不佳,並非馬說的行使緘默權一事,而是馬「猶飾詞狡辯,相互推諉」。圖/張家銘

前總統馬英九不滿「三中案」被起訴,發表三項聲明批評台北地檢署是「奉命起訴」,北檢今天則提出6點回應,一一反駁馬英九,並且進一步打臉馬,指在言106年11月、107年4月等幾次當庭播放錄音檔及提示譯文,馬英九並未提出任何質疑;而起訴所指態度不佳,並非馬說的行使緘默權一事,而是馬「猶飾詞狡辯,相互推諉」。

北檢回應馬英九的說明全文

馬前總統今日(13日)針對本署偵辦三中等案發表之聲明,本署說明如下:

本署分案偵辦之法律依據,毋庸置疑

本署於起訴書第514頁及107年7月10日所發布之新聞簡報第78頁(附件一)均已說明三中案前雖經特偵組於103年7月31日予以簽結,為何本署又分案偵辦之原因,茲再說明如次:

一、檢察機關以內部行政「簽結」之方式將案件偵結,並無刑事訴訟法第260條、第303條第4款之適用

本署係經告發人王○富、胡○信、徐○勇、周○榮、林○同、黃○宏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自105年8月間起陸續告發,始行分案偵辦。

本案起訴之範圍除三中案外,尚擴及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之事實,且本署歷經2次搜索及向相關公司、國民黨及事務所函調資料等偵查作為後,確實發現多項被告3人涉案之新證據,是本案自不受前案特偵組簽結之效力所拘束。

二、本署起訴書從未引用「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

本署業已於107年7月12日發布新聞稿(附件二)澄清本署起訴三中等案,被告等所涉犯法條為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1項第2款、第3款及刑法第342條等罪,起訴書從未引用現行「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並已說明本署於三中等案之起訴書所載「中影公司、中廣公司及國民黨所取得之多筆不動產均存有不當取得黨產之爭議」,確有依據。

三、被告等涉犯之非常規交易等罪並不以被告等人受有財物利益為要件

本案被告等涉犯之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普通背信等罪,均不以被告等人受有財物利益為構成要件,縱被告等主張「沒拿一毛錢」,然所為不利益且不合營業常規賤賣黨產之行為,使暴利盡入他人私囊,當然成立犯罪,毋庸置疑。

四、中投公司確實有「預置了六千萬準備訴訟」

本署於107年7月10日發布之新聞簡報第33、35頁標題均明載「『中投公司』核發訴訟救助書」、「『中投公司』提撥訴訟救助基金」,且中投公司最初簽准核發訴訟救助金之時間係95年4月19日(載於起訴書第133至135頁),為被告馬○九擔任黨主席期間,被告馬○九聲明稱本署指「其預置了六千萬準備訴訟」、「提撥時間也不是其擔任黨主席的時候」云云,顯係混淆視聽。

五、本署期待審理程序能儘速依法公開與本案相關之「全部」錄音檔與譯文供外界檢驗

本案扣案之全部錄音檔和譯文事涉案外人權益,故本署僅公布與案情相關部分,並已就被告馬○九涉案部分,於106年11月29日、107年4月25日、27日當庭逐一播放錄音檔及提示譯文,被告馬○九及辯護人並未就錄音檔真實性提出任何質疑,可見本署並無「斷章取義」。如被告馬○九希望「全部公布」,即應確實聲請法庭公開勘驗,以受公評。

六、本署係以被告馬○九「飾詞狡辯,相互推諉」為由,認被告態度不佳。

本署於107年7月10日發布之新聞簡報第77頁係以被告「猶飾詞狡辯,相互推諉」為由,認被告態度不佳,起訴書內亦從未提及被告馬○九曾行使緘默權一事,被告馬○九聲明指本署以其「行使法律保障被告的緘默權是『態度不佳』」云云,顯悖於事實,混淆視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