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外案】吞中影股款 蔡正元夫婦被訴

 

蔡正元與妻子洪菱霙。資料照片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查出前立委蔡正元在入主中影擔任董事長,涉嫌侵吞中影股款4.3億元,這些錢除了拿去買豪宅、投資股票、還匯往自已及「馬尾妹」妻子洪菱霙海外帳戶,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今依違反《刑法》背信、業務侵占、洗錢等罪,將2人及其岳父洪信行等3人起訴,建請法院量處適當刑度。

蔡正元也因為這件事,被收押了近4個月,當他交保時,曾表示「2006年,我沒有從中影公司拿走任何減資款,我還拿2億台幣給中影公司渡過危機,後來風風雨雨,資金都是我個人結算投資管理的資金流向,並無不法,一直充分配合檢方調查,也相信台灣司法禁得起考驗、禁得起政治壓力,我也相信能通得過司法檢驗。」

2006年4月間,當時擔任立法委員的蔡正元,與莊婉均、現任中影董事長、郭台銘弟弟郭台強之妻羅玉珍協議,向中央投資公司購買中影八成股權,先由蔡正元當董事長,莊婉均當副董事長,羅玉珍任董事,共同經營中影,同時也約定股票先登記在蔡正元實質掌控的阿波羅投信公司名下,待股款付清後再過戶。

同年7月間,蔡正元擔任中影董事長,召開股東臨時會決議授權董事會辦理減資,決定分次辦理現金減資退還股本,再由中影召開董事會,決議分兩次辦理現金減資,將減資款中的5億8000餘萬元,信託給阿波羅公司,事後,因為莊婉均侵吞中影7億5000萬,蔡又將這些減資款幫莊女還款給中影。

阿波羅公司於2007年7月間,阿波羅處分中影股權獲得價金5億7000餘萬元,蔡正元又自行代表阿波羅簽約,把股款中4.3億餘元信託給自己後,挪其中2000萬元投資南港「無雙」豪宅、逾5000萬元買信義區豪宅、逾8000萬買股票等,另付信用卡費約300百萬元,另外約1.3億元流入蔡和妻子洪菱霙海外帳戶,餘7000萬元流向不明,涉嫌背信罪。

當北檢於去年7月17日發動偵搜行動,除了到蔡正元的豪宅搜索外,也以被告身分將蔡正元、蔡妻洪菱霙、蔡的岳父洪信行約談到案,並於隔天將蔡收押禁見,洪女300萬元交保候傳。在收押蔡正元後,北檢馬不停蹄的偵辦,專案小組幾乎天天都在北檢第五辦公室(前特偵組)開專案會議、約談相關人士到案釐清案情,同時專案小組在清查金流後發現,蔡正元所買的豪宅,除了部分是來自於侵吞的股款,還有部分的錢是來自於其他非法所得。(呂志明、吳珮如/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