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代表28成員國 明確表達挺台參與WHA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柯契姜琪克8日於比利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明確表示歐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為她稍早主持歐盟記者會的情形。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攝 107年5月9日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柯契姜琪克8日於比利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明確表示歐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為她稍早主持歐盟記者會的情形。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攝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8日專電)代表歐洲28個成員國的歐盟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以過去罕見方式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支持務實解決台灣的國際參與。

世界衛生大會5月21日起將在日內瓦召開,線上報名在7日截止,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未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會持續貢獻國際社會,「重點是支持台灣的人愈來愈多」。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4日更已透露「來自友好國家的支持力道大於以往」。

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部(EEAS)代表28個會員國在國際舞台上發聲,5月1日以電子郵件方式回覆中央社記者,肯定台灣參與WHA符合歐盟及更廣泛的全球利益。

在台灣未收到邀請函後,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柯契姜琪克(Maja Kocijancic)今天下午於比利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以過去罕見的受訪方式,明確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柯契姜琪克表示,在符合歐盟的「一中政策」以及歐盟的政策目標下,歐盟支持以務實方式處理台灣的國際參與問題。

柯契姜琪克說明,所謂國際參與包括參與WHA與WHO,及其所有技術性會議,台灣參與應受到歡迎。

中央社記者詢問如何看待歐盟與台灣目前關係,柯契姜琪克表示,歐盟與台灣在經貿等多方面務實合作,歐盟在台北也設有辦事處,在事務性層面交流合作。

歐盟有28個成員國、擁有5億人口,是國際上重要的經濟及政治體。

歐盟「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歐盟不斷強化與台灣在經貿關係、科學、教育與文化等各種領域的良好合作關係。

歐盟今年在WHA報名截止日前後,分別以文字及受訪方式明確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除了因為這符合歐盟及更廣泛的全球利益外,也包括外館的努力,及台北方面深化與歐盟互動的成果。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