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亞太主席:台灣是國家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七日報導〕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何今天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要台灣臣服在他統治之下,當習近平對美台夥伴關係壓力愈大時,「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連結」。他說,上海公報簽訂時,台海兩岸中國人都承認一個中國,他懷疑這樣的共識今天是否還存在?

  • 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舉行「強化美台關係」聽證會,應邀作證的馬翊庭(右起)、主席游何、古舉倫與石明凱會後合影。(記者曹郁芬攝)

    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舉行「強化美台關係」聽證會,應邀作證的馬翊庭(右起)、主席游何、古舉倫與石明凱會後合影。(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壯大 美現在不改變未來更難

游何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該是美國檢討其政策的時候。台灣多數人想要維持現狀,但現狀已改變,美國可以與台灣合作找出台灣人想的新現狀是什麼?隨著中國國力的壯大,現在不做改變,未來會更難。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舉行「強化美台關係」聽證會,應邀作證的有智庫「二○四九計劃室」執行主任石明凱、霍夫斯拉特大學教授古舉倫及鮑爾集團亞洲部主任馬翊庭。

古舉倫在證詞中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與中國的「一個中國」定義是不同的。國會應協助澄清美國對台灣的法律地位的立場,美國沒有也不應該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應重申長久以來的看法,就是美國對於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分不持看法,而是相信台灣的最終地位必須透過非暴力、非脅迫的方式和平解決。

美學者:一個中國 美中定義不同

主張美國應從根本上檢討兩岸政策的石明凱說,客觀事實來看,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美國應謹慎且逐步地調整政策以正確反映台灣現狀。台海兩岸各有一個政府在其控制下的領土有效地行使專有管轄權,彼此互不隸屬。合法性不應與主權混淆,美國對後者不應有立場。

古舉倫說,中國阻止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這三個國際組織,美國是最資深的會員並有最大的經濟貢獻,美國國會多次通過法律支持台灣參與這些組織,但行政部門顯然沒有影響力,他對美國外交效率不彰感到驚訝。

馬翊庭說,在不受脅迫下,台灣大部分民眾多支持獨立。目前台灣民調顯示大多數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因為台灣民眾喜歡目前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她主張,美國應該將台灣整合到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戰略中,並認真處理美台間的經貿議題,首先是讓台灣享有進口鋼鋁稅的豁免權,中程則是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上取得成果。台美極有潛力簽訂保護智財權的了解備忘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