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香港 《紐時》:台灣是亞洲言論自由堡壘!

 

《紐約時報》今天上線的專欄認為,台灣如今已取代香港,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堡壘。(資料照)

2018-04-15 08: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原本是華語世界的言論自由堡壘,許多國際媒體和維權組織都在當地設總部,包括六四事件領袖、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都在香港獲得政治庇護,然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北京收緊對香港的控制,《紐約時報》今天上線的專欄認為,台灣如今已取代香港,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堡壘。

《紐時》專欄撰稿人何貴森(Chris Horton)以「亞洲的自由言論堡壘?香港靠邊站,現在已是台灣」為題,描述香港面臨北京加強控制,逐漸被台灣,現在台灣已成為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國家之一,吸引了曾經在香港的異議人士、維權團體,成為新的聚集地。文中提到,去年在香港舉辦的人權電影節今年將改在台灣舉行;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計畫改在台灣設點。

另外,去年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宣布,捨棄原本考慮的香港,將在台灣首都台北開設第一個亞洲辦事處。該組織榮譽成員、六四事件學生領袖吾爾開希表示,「香港原本是亞洲辦事處的首選,但現今中國不僅壓抑自己的人民,香港狀況也越來越嚴峻。」

香港人權電影節主辦人李丹認為,「香港對於資訊和媒體的管控越來越大,尤其是和人權有關的議題。若以言論自由環境來說,我認為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地方,這裡沒有不能說的事情。」林榮基則說,「香港人可從台灣這裡學到過往經驗,而台灣人也能從香港看見中國大陸是如何管控香港的。」

何貴森也提到,台灣的自由來之不易,並提到鄭南榕過世29週年,當年鄭南榕自焚的行動,使台灣實現民主政府和更大的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則說,「言論自由是台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