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周邊「肥貓多」 顧立雄將開鍘

〔記者黃欣柏、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的周邊單位首長,多由退休官員轉任,加上坐領優渥薪資,常被外界抨擊是「肥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近期啟動周邊單位「瘦身計畫」,凡屬於政府直接捐助成立的周邊單位,董總薪資不得超過部長年薪(約兩百六十萬元)的九成五,因此,直接受影響的單位,包括:聯合信用卡中心、聯合徵信中心、投資人保護中心及證基會。

  • 金管會主要周邊單位之董總薪水

    金管會主要周邊單位之董總薪水

周邊單位減薪 四機構中槍

目前金管會有十六個周邊單位,包括: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或集保公司等,其中,這些單位的薪水福利驚人,像是期交所董事長年薪逾八百萬元,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董總年薪都超過七百萬元,遙遙領先行政院長的待遇(年薪約四百四十萬元)。

另外,證基會、聯卡中心、投保中心等董事長或總經理薪水,也都超過部會首長的兩百六十萬元,領得比金管會主委還多很多。

金管會現任主委顧立雄在去年九月上任,非「金融幫」或「財政幫」出身且具有專業法學背景,讓外界對他寄予高度期待,尤其是在各種金融弊端與問題改革上,而顧立雄也決定對周邊單位的薪資結構問題,祭出瘦身計畫。

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是配合行政院在去年九月修正的「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原來的規定,只針對政府捐助財產超過五十%以上的財團法人,要求董、總的薪資不得超過中央部會特任首長;若是政府捐助財產介於廿五%到五十%,或政府直接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的財團法人,就沒有硬性規定,但這次修改後,要求一併納入規範。

董總年薪 不得超過部長九成五

若符合上述條件的機構,其董總年薪不能超過部會首長的九成五,也就是薪資要低於部長;不過,最受到外界矚目的期貨交易所、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及集保結算所四大單位,因為不是政府直接捐助成立,本次修訂不受影響,根據金管會統計,將進行瘦身的機構分別有四個,包括聯卡、聯徵、投保中心及證基會等。

上述四個單位的董總薪水,從三百萬到五百萬不等,將成為金管會第一波減薪塑身的對象;至於其餘周邊單位,例如:保險發展中心董總薪水原本就比部長低,自然不受影響,金融研訓院或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的董事長是兼任不支薪,也不在此修正範圍。

此外,有消息指出,金管會打算將現有的十六個周邊單位進行若干整併,將幾個功能類似的機構整合為一,目標減至十二個。不過,金管會高層澄清,顧立雄在上任後不久,曾視察所有的周邊單位,並瞭解相關整併的議題,在考量這些單位還有各自重要的政策任務,因此,並沒有推動整併周邊單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